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中国梦和价值观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资料下载
 
 
为敬老事业无怨无悔—储云娣
发表时间:2016-01-04 来源: 宜兴文明网

  储云娣今年56岁,1974年参加工作,197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乡村做赤脚医生20多年。从1999年4月担任新街敬老院院长开始,储云娣就以自强不息、敬业奉献的精神,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好评。她曾当选两届市党代表,三届镇人大代表,无锡市劳动模范,连续26年被评为新街街道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评为无锡市优秀、宜兴市优秀共产党员,2007年被评为省级孝敬老人之星先进个人。她所在的单位——新街街道敬老院连续多年被评为宜兴市、无锡市文明敬老院。工作中,她认真履行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以身作则、甘当公仆,充分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一名共产党员干部和女性自尊、自立、自信、自强的高尚品格。

  储云娣担任敬老院院长时,正是丈夫罹患癌症离世不久。她独自带着两个孩子,拖着一身债务,生活艰难困苦。但她以坚强的毅力,立即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成立之初的新街敬老院,条件简陋,设施陈旧,仅有20间小平房,总面积不足300平方米,完全不适应老年人的生活需求和当时的形势发展。面对这一切,储云娣立志要把敬老院办成孤寡老人晚年生活的幸福乐园,成为街道尊老敬老传统美德的教育基地。为筹措资金改善老人们的居住条件,建造标准新楼房,储云娣冒酷暑顶严寒,奔走于街道党委、政府、民政部门,向他们提出自己的设想、建议和要求,争取领导的支持;奔走于各村、社区,争取他们的配合;奔走于各企业,与企业主进行沟通,向他们宣讲建好敬老院的意义,争取资金和物质支持。  

  通过不懈的努力,按照园林式、宾馆式的设计,三幢楼房先后拔地而起,成为新街敬老院的亮点。紧接着,又建起了新食堂,让老人们在宽敞、明亮的饭厅愉快就餐;改造了洗衣池,新购了洗衣机,其他现代化电气设备如冰箱、电视机等也逐步到位,大大改善了老人们的生活条件。硬件上去了,怎么样提高、丰富老人们的精神生活,又摆到储云娣的日程表上。她根据规划,为老人们开辟了活动场所,配备了各类活动器材,设置了书报室、棋类室,购置了健身器材,敬老院内不断传出老人们的欢声笑语。

  敬老院条件改善了,入院居住养老的老人们自然多起来了,工作量也成倍增加。现在,敬老院有五保老人98人,寄养老人30人。这些老人来自街道的各个社区、村,有城镇的,也有一辈子生活在农村的,生活环境和习惯的不同,造成了个性的差异,有的不讲卫生不顾及他人感受,有的自由散漫惯了,有的我行我素,老人之间也常常为一些小事产生摩擦、发生冲突。如何管理好这些个性各异的老人,既要让老人们生活舒适,又要让老人们融洽相处,成为储云娣管理上的第一要务。

  她不断观察、思考,为使住院老人相互了解、融洽相处,形成和谐气氛,储云娣同志带领院管理人员组织老人开展各类活动,如春季风筝放飞、棋类选拔、重阳茶话交流等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促进了老人们相互间的交流沟通,陶冶了情操,增进了情感,使老人们逐步走到了一起,相互间亲近了、融洽了,相处更加和睦,敬老院的整体管理也更加规范顺畅。

  储云娣用慈爱之心来温暖老人们,用真情感动他们,使他们热爱生活,快乐生活,幸福生活。多年来,她以敬老院这个“大家”为重,待老人们如自己的亲人。她一心扑在老人们身上,老人们的生日,她一一记在本子上,每位老人的生日,她都会如期送上生日蛋糕,送上所有工作人员的真诚祝福;每年除夕夜,她都在敬老院与老人们一起吃年夜饭,与老人一起守岁,为老人们燃放喜庆的烟花。敬老院里喜气洋洋,而她家里只有女儿、儿子围桌而坐,显得冷冷清清。大年初一早上她还要与老人们一起放鞭炮,把鸡蛋红枣汤一一送到老人们手里,然后才回家与子女吃一顿晚到的团圆餐。

  储云娣想老人们所想,急老人们所急,每当老人们生病,她第一时间赶到老人身旁,问寒问暖。今天,当你走进新街街道敬老院,一张张笑脸告诉你,这里有个好院长。当年刚来到敬老院时的一头亮丽青丝,由于过度操劳,如今已是满头斑白,储云娣用自己的青春年华诠释了对老人的真诚、对事业的赤诚、对党的忠诚,为了敬老事业,她百般辛苦无怨无悔,谱写了一曲曲“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大爱之歌!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