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江苏好人周庆联赴遵义爱心助学
发表时间:2017-09-22 来源: 宜兴文明网

  9月19日,江苏好人、宜兴市壹家壹爱心公益社负责人、市公路管理处渎边工区工区长周庆联在办公桌前忙得不可开交。从贵州省遵义市走访革命老区部分生活困难学子回到宜兴后,他就挤时间抓紧整理结对帮困的相关资料,为该爱心公益社即将举办的第二届结对助学推介会做好准备。9月9日,周庆联只身一人前往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上门走访部分困难的学生。五天时间里,他在当地草根助学会负责人苟家坪的陪同下,先后走访了播州区石板镇、鸭溪镇、枫香镇、乌江镇、三合镇等8个镇的15名生活困难学生,累计行程达1000多公里。在周庆联走访的15名学生中,有11人就读于遵义市南白中学,该校为贵州省级示范高中,教学质量在贵州省内名列前茅。“他们都是很优秀的学生,真不希望他们因为家庭贫困而放弃学业。”

  周庆联说,走访中,给他印象最深的是一名叫龙兴萍的姑娘,她就读于鸭溪中学高一年级,学习成绩全班第一、年级前十。“她成绩非常好,本来考取了南白中学,但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还要照顾家人,她放弃了重点中学,选择了离家较近的鸭溪中学。”几番打听,周庆联了解到,龙兴萍的母亲已经失踪8年多,父亲精神有问题,无法正常工作,原本还能劳作的爷爷奶奶也双双患上癌症,她弟弟刚读初三,一家人靠低保生活。“真是家徒四壁,姐弟俩确实不容易,我一定要帮助他们!”周庆联当即决定将姐弟俩列为结对助学对象。在播州,周庆联不仅走访了部分高中,还前往距石板镇区30多公里的金山小学,实地了解当地小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金山小学全校共三个班,全校仅有20名学生,其中17名学生的家庭为精准扶贫户。“学校维持得很艰难,据说学校可能要被撤并到伏川小学。”周庆联有些担忧,“如果真是这样,那孩子们上学走的路就更远了。”金山小学的学生来自附近的三个行政村,距离学校最近的孩子上学要走2小时的山路,最远的则要走上7个多小时,与伏川小学之间的距离则更远,一些孩子面临辍学的可能。“现在和学校商量好了,我们出300册图书,帮他们建一个图书室,学校还是要继续办下去的。”

  周庆联表示,金山小学的5位老师也非常关心孩子们,一直在为保住学校而努力,而且,他们每人每月都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拿出100元,作为孩子们的加餐费,改善他们的伙食。此次遵义之行,周庆联在实地走访的基础上,决定结对帮助当地20名学业优秀的困难学子,再加上今年6月他赴四川巴中地区走访后决定资助的40名困难学生,今年,壹家壹爱心公益社将结对资助60名困难学子,资助他们每人每年 3000元,直至高中毕业。自2012年以来,周庆联及其爱心团队一直致力于帮扶云南、四川、贵州的贫困学生,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能够专心学习、学有所成。到目前为止,周庆联及其爱心团队共结对资助了173名学生,参与结对助学的志愿者已有75人,累计捐助资金100多万元。今年,周庆联及其爱心团队结对资助的困难学子中,有41人参加高考,39人考取了大学,其中26人考取了重点本科。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