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江苏十大见义勇为好司机揭晓,快为宜兴伏健打call!
发表时间:2018-04-23 来源: 宜兴文明网

总有一种力量 

让全社会的目光聚集于此 

总有一种感动 

让我们带着敬意向他们看齐 

 

好消息来啦! 

  近日,由省公安厅、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发起,并联合有关新闻单位和网络媒体共同开展的“交通控股杯”第五届“江苏十大见义勇为好司机”评选活动正式揭晓评选结果。其中,去年1月,带头勇救车祸落水七旬老人的85后宜兴青年——伏健,顺利当选第五届“江苏十大见义勇为好司机”。 

  伏健,男,1988年4月出生,宜兴市丁蜀镇人,从事紫砂行业,平时积极参加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先后荣获无锡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宜兴好人、陶都好人等荣誉称号。 

事件回顾 

  2017年1月11日,正值寒冬腊月。室外温度只有四、五度,江南湿冷的气候让人冷得直打哆嗦。就在这一天,江苏宜兴丁蜀镇发生了一起众好汉联手勇救落水汽车司机的壮举。 


 

来源:央视网视频 

  伏健等人的见义勇为行为通过网络迅速在本地论坛、微信圈扩散,不仅感动了千千万万的网友,更是温暖了冬日的这座江南小城。 

  事情还要从2017年1月11日傍晚讲起,被救的周老先生是丁蜀镇上一位有名的紫砂艺人,年已七旬。这一天傍晚,他和爱人驾车从村口出来沿着百家浜由西向东行驶时,由于操作不当,车子一头撞断河岸边的栏杆,飞速坠入了河水中。 

 

  受到汽车外河水的压力和阻力,从车内已无法打开车门,困在汽车里的周老先生夫妇,等于是被困在了一个正在下沉的笼子里。很快,河水渗进了车内,一点点地漫过了腿,身子……绝望中的两位老人拼命地拍打着宝马车玻璃窗,微弱地呼喊着救命、救命!期待着岸边上有人能伸出援手。 

  就在这生死攸关的时刻,家住丁蜀镇蠡墅路的伏健恰巧和爱人开车路过。别看88年出生的他,却是一家有着员工30多人,年产值800多万的紫砂花盆生产企业的小老板。 

  “不好,有汽车掉进了河里!”他立即停车,跑向了河边,只见宽阔的河面中央飘浮着一辆银灰色的SUV车,车头和大半个车身已沉进了水里,车窗玻璃上都是雾气,隐约能看到里面有人挣扎! 

  这时,河边已经停了好几辆电瓶车和汽车,围观群众越来越多,有打电话报警的,有拿着手机拍照的,可面对这宽30米、深2.5米的河水,在这冰冷刺骨的寒冬,没有一点水性的人谁敢轻易去救人? 


 

救人经过 

  “这可怎么办?我下去!”伏健一边和跟着下车的爱人说,一边迅速脱掉了身上的羽绒衫、毛衣、长裤,这时,他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人命关天,一刻也不能耽搁了!再不下水救人,车里的人就要被淹死了。 

  救人!救人!这个时候,他完全忘了一旁的爱人正身怀六甲,肚子里的宝宝已足月,马上就要临产。而寒冬里下水救人,对体力和技术的考验非常大,可他身材瘦弱,体重不足120斤,没有冬泳经验,最后一次游泳还是6年前在游泳馆!“你自己当心点。”挺着大肚子的爱人很理解他。 

  事不宜迟,伏健纵身跳入了冰冷刺骨的河水中,奋力地游到了河中央的汽车边上,先是用手拉车门,发现在河水压力下,车门已经拉不开了。透过满是雾气的汽车玻璃窗,他看到一张老人的脸,河水已经漫到了老人的脖子,老人正绝望地挣扎着。 

  就在这时,灵光一现,伏健想起了多年前自己做过的汽车装潢经历,拉起门锁按钮可以让空气流通到汽车内,这样内外气压一致的话,门就可以打开了。不妨试试!他表现出了危急状况下常人少有的沉着稳健,提拉起门锁按钮,让河水慢慢从门锁缝隙里渗进去,接着,他一脚撑在汽车轮胎上,一脚顶住后车门,拉住驾驶室的门把手猛地用力一拽,哗啦一下,车门被打开了!成功了!他的心底一颗巨大的石头落了地。 

  见到救星,顿时像抓到了救命稻草一般,周老先生一把扑了过来,用手死死地抓伏健的脖子,声嘶力竭地喊,“救救我,救救我,我不会游泳!” 

  伏健被老人卡得几乎透不过气来,“不要慌,不要慌!”几乎要窒息的他冷静地告诉自己,他迅速潜水,沉入水下。那双卡在他脖子上的手松开了。 

  他随即浮出水面,一把将周老先生拉出了驾驶室。这时,周老先生的身体已完全虚脱,软绵绵地耷拉在他的身上。必须马上将老人救上岸,可仅靠自己一个人的力量将老人托起,游往岸边是非常困难的。伏健转身向岸上呼救,期待岸上有人能帮忙把老先生拉上岸。可现场太混乱了,“没有时间可耽搁了。”伏健决定右手单手游泳,腾出一只左手托起周老先生,奋力往岸边游。 

  这时,新市民赵志刚也闻讯赶来了,赵志刚是江西省上饶市弋阳县人,这一天下午,他正在附近朋友家店里玩,听说有人开车掉到河里了,他二话没说脱了衣服就跳到了河中,帮忙接应伏健一起托着周老先生游到了岸边。 

  岸上围观群众齐心合力,众人将周老先生从落差一米多深的河水中成功拽到了河岸上,伏健等人也被好心人拉上了堤岸。此刻,周老先生浑身湿漉漉,身体极度虚弱。伏健则赤身光着膀子,因为在冰冷的河水里救人体力消耗实在是太大的缘故,他的腿脚控制不住地发软打颤。家住附近的热村民见状,立刻跑回家里为他抱来了毯子御寒。 

  本以为救人的事情圆满顺利,可刚上岸,惊魂未定的周老先生却嚎啕大哭起来,“车子里还有人,我老太婆还在里面,快救救她!” 

  伏健一下子楞在了那里,刚才只顾着救人,根本无暇关注到车里面还有人。来不及多想,他招呼赵志刚,“走,我们一起去救人。”话音刚落,他又一次地跳入了冰冷的河水中。 

  而此刻,随着河水迅猛灌入车子,汽车迅速地沉入到水底。伏健摸索着,游到了宝马车驾驶室副座外,他想一个猛子扎下去拉车门救人,可这时,他的体力已透支到了极点,连连尝试扎了两次猛子,都没有成功。而体力严重透支下,他的小腿出现了“抽筋”,这实在是太危险了,他保持镇静,在水里稍稍缓解了下抽筋,随后无奈地反身游向岸边。 

  这时,紧跟在他后面下水的赵志刚也提着一对哑铃游过来,想帮忙一起砸车窗救人,可游了一半,也因体力透支严重,无奈返回了岸边。“我已经尽力了,我救不动了……”上岸后,面对瘫坐在地上的周老先生苦苦哀求的目光,伏健垂下了头。现场一位姚先生是周老先生的朋友,家就住在村上,听说出事了赶紧跑过来,可他年已六旬,又不会游泳,面对这个情况,急得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情急之下,他想起了村上有个冬泳爱好者叫唐谏龙,便拔腿就往唐家跑,闻讯赶到的唐谏龙立刻跳入河中,加入了接力救援,凭借娴熟的游泳技能,这名50多岁的冬泳爱好者多次潜入河底,反复到车内摸索,最终将被困在车里的张老太救了出来。 

  在伏健等人的帮助下,张老太被众人救上了岸。随即,伏健等人又对张老太进行了心肺复苏抢救。虽然从宝马汽车落水到周老先生被救出来,再到张老太救上岸,前后仅仅用了六七分钟,但因张老太已69岁,再加上溺水时间太长,后经送医院抢救,还是未能挽回性命。 

  在两位老人救上岸后,伏健悄悄地转身上了自己的汽车,他打开空调,以抵御光着膀子的寒冷。这时,接到报警后赶到现场处警的民警同志找到了他,问他的名字,他笑着说,只要人救上来就好,自己做的这些事,不值得提。 

 

  下水救人的赵志刚、唐谏龙、伏健(右) 


 

广受赞扬 

  闻听家中发生变故,周老先生的儿子连夜从上海赶回家,随即找到伏健登门道谢。几天后,周老先生的几位徒弟也盛情邀请伏健吃饭,餐桌上,有人拿出了数万元钱,感谢他的救命之恩。伏健坚决推辞,他说,自己救人的时候什么都没想,老先生平安就好。 

事后,不少亲戚和朋友从电视里、网络上听说了这件事,有人埋怨他不负责任,老婆怀宝宝足月,马上就生产了,怎么没有替他们母子考虑一下?年迈的奶奶数落他说,小健你就是个傻子,没脑筋!伏健每次都是呵呵地笑了笑,不说什么。不过,他回过头来想想,确实也挺对不住妻子的,万一真有什么事情,可怎么向妻子交代。 

 

  一周后,伏健欣喜地迎来了二宝,是个男孩,母子平安! 

由于事故中一位老人抢救无效,不幸离世,伏健深感遗憾自责,“没能成功将副驾驶救上来,我心中一直留有遗憾。”在事后对他进行采访时,他也始终只肯以侧身接受媒体。 

 

  寒冬中,伏健等人接力救人的事件,被中央电视台、江苏电视台、宜兴电视台等媒体纷纷报道,他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救助车祸落水人员的英雄事迹,传遍了陶都大地,温暖了整个冬天,感动了整座城。 

 

在你我身边,总有这样一群人 

面对灾害事故 

临危不惧、大义凛然 

在生死关头做出了英勇壮举 

在危急时刻展现了大智大勇 

为他们点赞!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