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一位癌症患者的义工之路
发表时间:2018-05-16 来源: 宜兴文明网

  盘着发髻,笑容爽朗,态度亲切……5月4日一大早,在宜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心电图室内,身穿红色马甲的魏慧正协助医生,指导老人们有序地进行体检。“今天得‘赶场子’,我还有两个义工活动要参加呢!”魏慧笑吟吟道。

  看着这张乐观的脸,谁也不会想到,魏慧是一名癌症患者。她说,在抗癌路上积极参与义工活动,让她收获了快乐,更让她收获了对生活的希望。

  今年53岁的魏慧是宜城人,曾有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然而,平静安逸的生活,在2005年的某一天被打破。那天,魏慧觉得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后得知自己已是乳腺癌晚期。“当时觉得天都塌下来了,很绝望。”说起那段“艰难岁月”,魏慧不禁红了眼眶。她不得不放弃工作,接受治疗。治疗是痛苦而无趣的,但有趣的是,那段时间里,每每看到自己的一名义工朋友在网上发出的志愿服务照片时,一张张笑脸便深深地触动着魏慧。“帮助他人的确是件快乐的事,若我也力所能及地多帮些有困难的人就好了。”当时,做一名义工,成了魏慧的愿望,而她的愿望在多年后便实现了。2015年,通过朋友的介绍,魏慧加入了宜兴市宜城街道陶都爱心服务社,正式成为一名义工。

  加入陶都爱心服务社后,魏慧总是积极参与义工活动。在其他义工眼里,她异常的热心与努力。一次,大家在大觉寺参加志愿服务时,考虑到她的身体状况,魏慧原本被安排负责引导游客的工作,但看到负责环保的同志有些忙不过来时,她又主动接过了扫帚。当天活动结束后,魏慧又换上舞蹈服,匆匆前往宜城街道荆溪社区,为老人们义务表演舞蹈等。“那天累坏了,但是很开心,感觉生活很充实。”魏慧说。

  平日里,魏慧常前往宜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心电图室帮忙,长年累月,她已熟练掌握了心电图设备的操作方法。“她很细心,能考虑到很多我们考虑不到的事。”同为陶都爱心服务社的义工马拥民说,魏慧总是提前至服务中心,配合医生将心电图设备调试好,并做好其他准备工作,为的就是让没吃早饭过来体检的老人们,减少等待的时间。对待老人们,魏慧也总是亲切热情,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般。一些老人对于体检有些恐惧,每当这时,魏慧就会耐心地进行劝说,让他们都能安心进行体检。而老人们满意的笑容,时常让她忘记生活所带来的波折。

  其实,魏慧刚开始当义工时,家人并不支持。她的右手因病情而容易肿胀,会产生疼痛感,家人怕她因此导致病情加重。而自从当义工后,魏慧的心情和病情都逐渐好转,这才让家人都放下心来。“医生都说我是一个奇迹,现在我去做义工,家人都很支持。”魏慧高兴道。同时,她还将自己的经历和心路历程分享到病友群中,用正能量鼓励病友们重拾信心。

  加入陶都爱心服务社以来,魏慧在“宜兴义工时间银行”的“存款”已超1300个小时。2017年,她还被评为宜兴市三星级陶都志愿者(义工)。“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我看到了自己的价值,我会继续当好义工。”魏慧坚定地说。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