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数字化时代新媒体不是“搬运工”
发表时间:2017-03-23 来源: 衡阳文明网

  “中国的数字化经济是全球拓荒者”。一家国外媒体近日以此为题,讲述中国互联网产业突飞猛进的变化。今天,我们正在跑步进入“一部智能手机搞定一切”的时代。是乘上互联网的快车开疆拓土,还是在互联网摧枯拉朽式的发展中被边缘化乃至消亡,这是包括传统媒体在内的许多行业都需要思考的发展命题。(3月23日《人民日报》)

  在一部手机能搞定的舆论时代,对于新媒体,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更好引领网上舆论,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是一项大课题。否则,新媒体正以一日千里的速度前进,新媒体会陷入手忙脚乱的境地,要更好地引领网络舆论,媒体人只有将道义、责任一起行动起来,才能让新闻舆论乘上互联网的快车。

  新媒体不能以为前面有个新字,就可以粗制滥造,或者打着新的旗号丢弃责任,要记住,新媒体,责任千万不能因为新,不能因为速度快,就可以放低要求,只有在新闻的质量、品味、格调上不断精益求精,与速度抢跑,才能更好出效益。

  新媒体发布新闻,时效更快,一旦这些新闻出来,有些网民的认识也会良莠不齐,针对这一情况,新媒体人千万不能只顾前不顾后,任由网民在后面牢骚满腹,或者恶意攻击,只有对于这些评论不断地因势利导,及时做到化解工作,用正确的新闻舆论导向去化解,才能真正更好引领网上舆论,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新媒体人不做拇指的搬运工。互联网时代,依然只有多去现场,经常与基层群众现场连线交流,面对面交流,才能更好地搭建联系群众的桥梁,真正通过我们的新媒体优势,解决群众问题,回应群众关切,才能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让新闻舆论更好服务群众。

  数字化时代,新媒体、网站要摆脱数字传播中的尴尬境地,内容差异化必须在传统媒体的基础上有拓展。但内容差异化并不是在新闻报道的单一平面内实现,必须拓展思路、调整策略、进入多元多维的内容空间。这样,我们才能真正从零开始、轻装上阵,让数字化的新闻,建立新的思维,呈现更多的新内容,让数字时代的新闻舆论更加展示时代风采。(罗东云)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