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好作家要为孩子建造精神的美屋
发表时间:2017-03-23 来源: 嘉兴文明网

  他是作家中的“劳动模范”,笔耕不辍、著作等身;他是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获奖者,也是首次获此殊荣的中国作家;他一直坚持用诗意的语言,抒写道义、审美与悲悯,引领孩子们历练成长……本期《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文艺名家讲故事》栏目对话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中国文明网)

  曹文轩在中国孩子乃至世界孩子的心目中,有着众多的粉丝群,更有着很高的威望。他的作品很多被翻译成多国语言,他也多次被国内外的学校邀请为孩子们做文学的讲座。从他的《草房子》《青铜葵花》《火印》《蜻蜓眼》《大王书》《根鸟》等作品中,孩子们感受到了他文学作品中的精神力量。

  曹文轩的作品,引领儿童珍惜童年、珍惜情谊。综观当下少年儿童,早已远离了物质极度匮乏的年代。然而优越物质生活,如果没有精神世界的洗礼,也会迷茫。现实中,有的孩子对于“追星”趋之若鹜,有的喜欢在网络世界里“漫游”,而不是用心去体验多姿多彩的童年生活。对此,我们不能刻意抱怨当下的孩子,如何引领他们走出才是关键。毕竟,童年时代的孩子是懵懂的,成年人才有可能对人生看得透彻、清晰。所以,作为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的作品能让孩子更好懂得什么才是他们成长的精神所在。

  曹文轩的作品引领儿童懂得感恩。众所周知,儿童文学与儿童成长有着密切关系。优秀的儿童文学对儿童成长有着积极作用,儿童的知识层面与接受能力都决定了其自主阅读书籍的最好选择是儿童文学作品,因此,曹文轩通过对儿童文学的创作,肩负起为儿童提供优秀作品和引导儿童进行阅读的责任。他的作品不仅语言富有质感,更充满了浓浓的乡土情怀,让儿童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语言、驰骋想象、领悟内涵、增强思辨,学会珍惜当下,向往美好。

  珍惜感恩滴灌了儿童文学茁壮成长。曹文轩的作品,描写乡村生活及乡村孩子的居多。为什么他作品中洋溢着真挚的情怀?愿来他一直是把对乡村的感恩,对儿童的责任融入到了创作之中,少年时代的乡村生活,给了他无尽的创作源泉。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他出生的年代很苦,但是他却能在苦中植下感恩的种子,这个美好的种子后来成了他创作中最不能丢弃的情愫,因此,创作也就多了无尽的源泉,同时让文学的责任不断彰显。

  有曹文轩这样的作家为未成年人积极建造精神的美屋,孩子的精神世界才不会缺少美,课外阅读才有了更好更多的选择,在这样的精神世界里,才有孩子们文学素养、精神品质的不断历练成长。(孙懿德)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