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文化创新不妨多一点“度”量文化创新不妨多一点“度”量
发表时间:2017-03-23 来源: 莱芜文明网

  当我们满足于自身的文化涵养,与人高谈阔论之时,一台《中华诗词大会》把绝美词作铺写开来,便让众人自愧不如;当我们背井离乡,追逐名利之时,一部《乡愁》把婉转情愫轻揉开来,竟让无数游子黯然神伤。不知何时,受追捧的文章成了消磨时光的“口水文”,精心打造的剧作不抵一两位“小鲜肉”,在追逐利益的时代,被取代的不仅仅是我们寥寥的文化常识,还有我们的文化良心。我们习惯了贬低充斥在耳畔的浮躁娱乐文化,不是因为摒弃了浸润我们数千年的传统经典,而是懂得了何为选择、何为精粹。人各有异,眼光更是各有高低,既然要求文化既传承又发展,当今文化创新不妨站在五千年文化沃土之上,多那么一点点“度”量。

  细品传统文化,给创新注入一点深度。常赞人才高八斗,悠悠五千年文化斗量也不过分毫,当诗词大会的评委娓娓道来那些佳作背后的故事,方察觉自己不过是浅尝辄止。有时候佳作就是欠缺那么一丝值得琢磨的味道,这也是为何商业味极浓的历史剧、战争剧难以博得满堂彩。一知半解的文化太多,才显得作品支离破碎没有灵魂。这就要求我们要俯下身子虚心求教,向经典、向传统致敬,把心先扎进土地里,莫贪求面面俱到,把一个点写到极致,这便是最好的承传。

  博览百家精品,给创新注入一点广度。经典往往不是靠华美绚丽备受瞩目的,每个人的心目中都住着一个哈姆雷特,百家解红楼也只撷得片羽。经典靠的是广博的知识容量才能在历史长河中赢得一席之地。为了让专者更专,我们将文化分成了多学科,多种类,殊不知文化本身就是一家,统统都是历经了祖辈传承的精华,这就要求我们要博采百家之长、汲取乡土文化的精粹,将我们从单一文化中分离出来的多样化文化进行融合,求异的同时亦追求一种完满,这同样不失为一种创新。

  众人皆为我师,给创新抬一点高度。文化不是一种文玩,文玩可以传递,保管完好尚可,文化如一条乡间小径,无意间踏足至此,走的人多了,方成了路。文化不是喊一喊口号便能发扬传递,它需要每个人的堆砌、每个人的践行。这就需要考量众人的文化底蕴、文化素养,文化自信提出来了,并不是每个人就具备了,还需要发挥人的能动性,你贡献你的知识,我发挥我的特长,在创新道路上,合力不失为一种妙方。公民有了虚心的主动性,便是具备了一种高尚的文化情操。往来无白丁之日,文化的高度自然应运而生。

  文化创新,归根还是要有度。这便要求我们有一种不崇洋媚外的民族文化自觉,有抵制钱权诱惑的优秀文化自制。有分寸方能成大业,多这一分度量,方能展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包容和气度!(康旭)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