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大学生多读经典方能登高望远
发表时间:2017-04-25 来源: 烟台文明网

  天津大学寒假大数据社会实践《大学生经典阅读情况调研报告》日前正式完成。这份调查问卷以《红楼梦》《史记》《理想国》《全球通史》四部著作为例,设置“大学生是否应该读”和“自己是否会读”的问题,结果发现,对应不同书目,选择“自己会读”较之选择“应读”的人数,分别下降8到15个百分点不等。一边是“应该读”,另一边是“读得少”。(4月25日 《光明日报》)

  知道经典著作应该多读,现实情况是读得少;知道体育锻炼有益健康,现实情况是懒癌发作。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中的矮子,这是一些年轻人中存在的情况。好读书而不读经典,就好比枝繁叶茂而根基不固。对于经典阅读,当今高校大学生“知”与“行”存在巨大差异。

  经典可以一年不读,微信不可以一天不上,相信这是很多大学生的阅读现状。那些经典的文学作品,可能只是在初高中语文课堂上被动涉猎。进入大学之后,没有人再去逼着背诵默写全文,什么鲁迅、莎士比亚、曹雪芹、托尔斯泰的,统统跟他们说“再见”。自以为终于脱离了苦海,殊不知也不经意间错过了品读经典的机会。

  有些时候,我们似乎不能只怪学生们不爱读经典作品,也要反思在初高中教学上存在的问题,使得学生们在接触经典之初就产生逆反心理。提到鲁迅,就是晦涩难懂,提到文言文,就是佶屈聱牙。如果学生始终存在着这样一种抵触情绪,又如何能够在阅读中享受到快乐呢?

  何况,现在的学生面对的诱惑实在是太多了,它不像上一代的人们,没有那么多娱乐渠道,读书就是最好的娱乐方式,进而逐渐演变成社会风气。现在不同了,微信和游戏占据了学生们的课余时间,去网吧的学生,比去图书馆的学生多得多,图书馆似乎只有在考研考公务员时才会人满为患。

  不读经典的年轻人,思想难免是浅薄的,丧失阅读能力之后接着丧失思辨能力,这对年轻人的成长是百害而无一利的。“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道德使人有修养,逻辑修辞使人善辩。”经典之所以是经典,不是凭空造出来的,而是经过一代代人的实践形成的结论。

  想要让年轻人爱上经典,就要先铲除他们心中的畏难心理,既可以组织读书会的形式,也可以专家讲座的方式,老师们要多和学生一起讨论,有老师的引导,学生会读得更顺利。让年轻人能够从经典中感受到精华所在,有了吸引力就有了读下去的可能。经典好比浩瀚无垠的海洋,大学生们如果不会游泳,站在岸边只能看到风景。必须让他们学会游泳的技能,从而可以畅游知识的海洋,才能够从阅读中真正体会到经典作品的魅力。(毛旭松)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