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别让“阅报栏”变成“阅报难”
发表时间:2017-04-25 来源: 四川文明网

  4月24日,《人民日报》以《阅报栏,阅报有点难》为题,报道了一些地方阅报栏的现状。报道称,随着互联网和电子阅读设备的普及,人们的阅读习惯发生改变,阅报栏在很多地方不再受到重视,广告横飞、更新缓慢、被车堵占等问题较为普遍。不过,很多群众还是喜欢街头阅报的方式,阅报栏仍是他们赖以获得知识、交流信息的重要窗口。

  阅报栏不仅属于城市里一道靓丽的风景,而且还是各地文化惠民的一个常规动作。长期以来,作为城市的“精神高地”,在各地的文明建设、和谐社会构建中,阅报栏发挥过不可忽视的宣传教育作用,也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市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传播了政治、经济、科学等方面的知识,大受群众的欢迎。

  然而,随着互联网和电子阅读设备的普及,很多人的阅读习惯也由“纸阅读”逐渐向“屏阅读”过渡,再加上各地城市化建设的“见缝插针”,一方面,使得一些城市里的阅报栏被拆除,成为了历史的绝响;另一方面,由于阅报栏设置单位的重视程度不够,留下来的阅报栏的命运,也就不见得那么“气定神闲”。就像新闻中所述,阅报栏成了小广告的展示栏,鹊巢鸠占让报纸无迹可寻;不及时更换,让阅报栏成了“月报栏”,新闻成了“朝花夕拾”,令群众不满;还有阅报栏前成了停车场,即便里边有报纸,市民也是“咫尺天涯”,等等。

  无论是利用空间谋求经济利益而让阅报栏成为历史,还是因各种各样的原因让阅报栏成了“月报栏”,抑或“无报栏”,一则,揭示了阅报栏设置单位的短视思维,二则,也说明一些地方的城市管理部门在管理上有所缺位。应该看到,不管公众的阅读习惯如何改变,作为提供精神食粮的公共阅报栏,依然是方便市民,为他们提供各种信息的重要载体,也是宣传、教育、引导公众关心时事政治的重要渠道和窗口。

  让街头巷尾的阅报栏最大化地发挥其公益性作用,不仅是城市文明的缩影,而且也是文化惠民的务实举措,这些重要性无需多讲。建议各地城市管理者真正认识到阅报栏对群众精神给养、文化滋润的现实意义,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将阅报栏管理到位;也可以采用政府采购的模式,将阅报栏的管理外包给非政府组织,让其进行运作等。同时,笔者也希望市民们提升自己的文明素养,切勿因一己私利而挤占阅报栏前的公共空间。(樊树林)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