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一句“你没事吧”传递温暖
发表时间:2017-04-26 来源: 宜兴文明网

  一个六七岁的孩子骑着童车从桥上往下冲,因为失控撞在一位散步的老人身上,老人赶紧将跌在地上的孩子扶起,问:“你没事吧?”孩子的家长上前问老人:“你没事吧?”老人答:“没事,只要孩子没事就行了。”这是近日傍晚发生在宜园的一幕。这真是温暖的一幕。相信大家都会为那位老人点赞:自己被别人撞了,首先想到的是对方有没有事,一句“你没事吧”表达了对别人的关怀,传递着温暖。这就该是人与人相处的态度啊!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可不是这样的,常常是“没事” 变“有事”。

  明明是小小的碰撞,并没伤着什么,可有人逮着“机会”不放,与对方纠缠不休,上医院查这查那,要对方赔这赔那。更有甚者,有人明明是自己倒在地上的,只因别人好心扶一把,便赖上了别人。于是,“碰不起”成为时下许多人内心的一种感叹。从某种意义上说,出门在外,难免与别人磕磕碰碰。关键是,一旦发生“磕磕碰碰”,应该持什么样的态度。就说在宜园散步的那位老人,一句“你没事吧”将一场“磕磕碰碰”化为彼此的关切。构建和谐社会,每个人都应从自身构建起和谐的内心世界。再次为那位“你没事吧” 的老人点赞! (杜坤强)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