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家长应做好孩子的“文明导师”
发表时间:2017-04-26 来源: 宜兴文明网

  近日,笔者在影院观影时看到这样一幕:坐在同排的一个孩子不仅时不时任性吵闹,还不停用脚踢前排观众的椅背,孩子家长对此却表现得很淡定,直到前排观众回头表示受打扰后,才稍加制止。影片放映过程中,如此情景,重复出现了好几次。其实,类似不文明的场景在生活中并不少见。表面上看,也许是孩子规则意识和文明意识的缺失,实则背后是家长对孩子的溺爱和放纵。

  比如,玩耍时发生碰撞,孩子立刻要动手回击,家长不仅不纠正,还为孩子理论和助威,如此孩子怎能举止文明?外出游玩,孩子乱扔垃圾,家长见怪不怪,不进行教育制止,如此孩子怎能养成环保意识?家庭聚餐,孩子不懂礼让、抢占菜肴,家长听之任之,不加管束,如此孩子怎能学到文明礼仪?更有甚者,一些家长还用大声喧哗、公然插队、随意违停等自身不文明行为,为孩子树立了“反面教材”。都说家长是孩子的一面镜子,当学校不遗余力教育培养孩子文明素养的同时,家长更应该当好孩子课外的“文明导师”,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培养他们的文明意识,让他们成为文明创建的“小使者”。(方 方)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