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特色小镇应围绕“特”字做足文章
发表时间:2017-05-25 来源: 宜兴文明网

  据5月17日的《宜兴日报》报道,日前,省农委正式确定了105个江苏省农业特色小镇名单,张渚镇“茶旅文化小镇”、湖氵父镇“深氧休闲小镇”成功入选。作为当下的一大热点,特色小镇建设引人关注。江苏省105个农业特色小镇,张渚镇和湖氵父镇榜上有名,宜兴人感到高兴和自豪。笔者觉得,特色小镇争取上级认可和支持势在必行,同时自身特色定位和发力也要精准。提出这样的观点,是源于对特色小镇喜讯的高度关心。前不久召开的全省旅游工作暨旅游风情小镇创建推进会,公布了江苏省首批13家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单位,湖氵父茶旅风情小镇跻身其中。而省农委确定的张渚茶旅文化小镇与省旅游局确定的湖氵父茶旅风情小镇,两字之差,其实总体概念是趋同的,只是分属旅游和农业条线。

  同时,湖氵父以“深氧休闲小镇”和“茶旅风情小镇”成为大赢家,身兼了两大特色。2016年10月,住建部公布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我市丁蜀镇成功入围。相信上榜的镇会整合优势,真正成为特色鲜明的小镇。有专家指出,特色小镇重在富民、特在文化。特色小镇建设作为一个长远的课题,除了避免趋同化,在特色产业支撑下强镇富民才是关键。以“美丽乡村”这个“老标准”规划的特色小镇,应该把民宿、餐饮的基础,提高到历史文化的层面,才能走得更远。特色小镇贵在“特”,尽管特色小镇建设的引领部门较多,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必然要因地制宜完善创建的顶层设计,丰富自身的内涵,尤其是气息浓郁的本土文化原色呈现。宜兴的每一个镇都有各自优势特点,期待更多的特色小镇在陶都大地惊艳亮相。(宜兴网网友 一新一议)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