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长桥拆建记
发表时间:2017-05-25 来源: 宜兴文明网

  上世纪70年代初,当时的宜城镇革命委员会报请上级批准后,决定改建处于县城中心的长桥,也就是蛟桥,由镇武装部长任拆建工程总指挥。要改建,先要拆除老长桥。在拆除长桥的同时,开挖疏浚长桥河。当时,由各单位义务劳动分段包干,肩挑人扛。我在长桥河边长大,出门几步路就到长桥头,我那时虽然已经下乡插队,但也很关心拆长桥的事。正式拆桥从南北两侧同时开始,由当时的县交通局桥梁工程队、搬运站起重队等单位施工。长桥的桥面上有半幅青石块铺的路面,这是抗战时期日本侵略者为方便军用汽车通行而铺的。桥面东侧仍为踏步台阶。

  第一阶段先拆桥面,拆到只剩下桥的拱圈。大件的石条石块,由专业搬运工人卸运。长桥上的石扶栏等都送到了体育场,拆下的部分石料则被送到太滆桥河边砌河驳岸。长桥的拱圈造得十分精密,块块套榫,糯米石灰浇浆,十分难拆,要从“龙门口”卸起,从河底搭起脚手架,顺着榫头拆。拆到只剩下拱圈时,半个圆圈,凌空兀立,觉得壮观,但那是一种悲壮。我还特意爬上光溜溜的拱圈,看看被剥光的长桥,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长桥盘陀石下和边上的河里,密密麻麻钉了许多河木桩,那是古代造大桥的必然措施,以巩固桥的基础。工人们还从河里拖出两三根木桩,后来被制止了,因为新长桥还要用老桥的基础盘陀石,老桥桩不能动。从清代光绪年间重建蛟桥,到改建为水泥平桥,长桥历经77年。那个时期,宜兴被拆掉的著名古桥还有蜀山大桥、徐舍大桥等。进入21世纪,在团氿边,利用老蛟桥的22块扶栏遗石,以及刻有对联的桥石,又造了一座蛟桥,让人怀旧。(宜兴网网友 民主之风)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