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不能轻视 小标点有大作用
发表时间:2017-07-31 来源: 合肥文明网

  在使用书面语进行交际时,为了能在“视觉”上“看”出句子中停顿、语气和某些词语的作用,就必须在书面文字上增加各种具有特定含义的符号,用来明确句子意义,增强书面语的表达效果,这些具有特定含义的符号就是“标点符号”。标点符号和文字都是书面语的组成部分,标点符号是辅助文字记录语言的符号。(7月23日 《光明日报》)

  一篇文章,如果抽掉所有的标点符号,必然会是一团乱麻,既失了味道,又令人费解。一篇好文章,哪怕是实用性文体,仅有华丽的辞藻还不够,必须要将标点符号运用得恰到好处。标点符号使用规范,才有锦绣的文章,才有通透到位的传情达意。

  但在生活中,对标点符号重要性缺乏认知者大人有在。有人写文章,一个逗号到底,最后以句号终结,看似很完整,实则很枯燥,无法引起人们的阅读兴趣。在他们看来,书面语交流无非就是文字的运用,只要文字功夫掌握到位,对其它细枝末节的要素不必太在意。然而,正是如标点符号这些细节性的巧妙使用,才让文章变得层次错落有致,情感丰富多样,可读性增强,意思更通透明了。认为标点符号不重要,这是小标点的轻视和误解。

  小标点让作者的表达更到位。很多人口吐莲花、能言善辩,但一落实到书面,就显得非常笨拙。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并不是所有沟通都要通过说话完成,在遇到更重大的事情时,通常需要书面文件的确认。如向上级的请示、给下级的回复、合同的邀约和签署,甚至是过年祝福短信的编发等,都离不开书面文字的运用。标点符号运用到位,没有丝毫误差,这既能给对方以尊重,又能让自己的意思表达得到位流畅。

  小标点让读者的理解更精准。一篇文章是否优劣,一则申请是否明确,作者或申请人不是评判者,必须要读者说了算。没有标点的文章会引起读者极大的困惑,比如你可能是想借用反讽,但却没有在某些关键字上加引号,读者可能就无法真正理解作者的意图;比如标题党喜欢胡乱加引号,而那些吸引了读者注意的关键词又没有在文中得到诠释,就会引起读者的不满。没有标点或标点运用不当的文章,阅读起来费力,思考起来费解,极大地影响着书面沟通的效率。

  标点符号使用不能随心所欲。别看标点小,用处实在多。断句不对,就会生出误解;断句巧妙,则让文章生辉。标点符号正确运用既是一种表达技巧,又能彰显文字功底,甚至还能看出一个人的学识修养。书面表达更严肃庄重,将口头表达随心所欲的习惯带进来,就会造成沟通障碍。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