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公示道德模范引发见贤思齐
发表时间:2017-07-25 来源: 铜陵文明网

  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中展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丰硕成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根据中央文明委工作安排,今年5月,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启动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日前,主办单位审核确定了由各地和军队推荐的322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7月24日起在中央主要媒体和重点新闻网站进行集中公示宣传。(中国文明网)

  对道德模范进行公示,这不仅是一种公开形式的表彰,更是从全国层面上弘扬道德模范事迹的可行措施。在这里,我们需要清晰看到的是道德模范之所以能够成为道德模范,成为我们的标杆和旗帜,到底他们做了什么?其中渗透着哪些因素是值得我们效仿和思考的。所以,从这些意义上都不难发现,对道德模范进行公示,就是要让广大群众在现实生活中都能够向着见贤思齐的目标迈进,从而能够做到最好的效仿。 
  道德模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贯彻者。在道德模范的获奖人物里,每一个人物都是核心价值观的“高度吻合者”。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说,需要通过具体的人物进行呈现,而道德模范就是最好的例子。在这样的讲述过程中,我们似乎应该能够明白,每一个道德模范都是一个火种,都能够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实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效果。有鉴于此,千万不要小觑这小小的道德模范进行公示的过程,其能够开启一个全新之旅,让我们看到道德模范的全部事迹,从而能够懂得如何将自己的行动与核心价值观绑定在一起。 
  另外,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这不仅是古训,更是我们在开启核心价值观宣传过程中能够赢得的目标。道德模范进行公示,不仅有人物简介,更是有故事生动表述,这些故事的演绎也就是我们能够学习的精神内核吧!试想,当你看到一个道德模范的事迹时,思考最多的应该是他们到底如何做到的?笔者以为,通过小小的事迹,就能够窥见全貌。进行道德模范的公示,也就是能够起到这样的纷纷效仿的积极效果。对于普通人来说,大概如此吧! 
  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对道德模范进行公示更值得一提的是,对道德模范进行公示更像是宣言书。对于那些已经获得道德模范的人来说,是对他们最大的认可与肯定,能够鼓励他们再接再厉继续前行,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路上走得更远。而对于观众来说,能够看到这样的公示,也能够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让道德模范的事迹成为自己前行的标杆和旗帜,从而时刻激励自己。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