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氿风吹醒月城街
发表时间:2017-09-21 来源: 宜兴文明网

  宜兴有条老街叫月城街,这条昔日座落在青砖高墙下的小街,顾名思义大概就是月光下的繁荣与热闹吧。遥想那时,从四面八方来的那些农户菜家,乘着皎洁的月光聚集到这里,随着中隐寺夜敲钟声响起,在拂晓开城门后,涌进城里。于是,这条街就形成了夜半喧闹茶飘香的情景。吱吱嘎嘎的扁担声和烧饼油条的叫卖声混合在一起,像是构成了一首高低起伏的二胡曲。

  此时,江南水乡有了她特有的情调。随着月城小街的繁华,外埠来宜的菜客商船逐渐挤不进东仓桥下,于是便慢慢形成了周王庙门前、长桥河东端“门泊东吴万里船”的场景。大大小小的外埠菜商客船,上上下下的货物,带来了菜行里的热闹与非凡。与东仓桥几步之隔的轮船码头和菜行里的高木桥,成了城里人看热闹的制高点。别看只是小小的宜兴城,但东西城墙与护城河上东关桥、南虹桥等四座桥一起,构成了一个完美的护城水系,特别是那盏西关桥上的灯,更是宜兴西乡人心中的一盏“夜明珠”。

  现如今,东仓桥仍屹立有神,而那座香火飘袅的中隐寺,早就无声无息地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月城街外,东仓桥下夜泊船的情景虽然已不见了,但随着一批新店的开业,月城街的土壤正在散发出昔日的气息,曾经的热闹场景再现似乎也越来越近了。 (宜兴网网友 温兰夫)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