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大件垃圾处理考 验城市管理智慧
发表时间:2017-12-06 来源: 宜兴文明网

  笔者朋友最近买了一台新冰箱,欣喜之余为旧冰箱如何处置而烦恼不已,最后经过多方打听,才把旧冰箱处理给了一家旧家电维修中心。近年来,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家电更新换代日益频繁,一些大件旧家电等,成为居民垃圾处理的一大难题。当前,城市保洁主要是清理生活垃圾,不包含大件物品,也不会设置专门的存放场所。环卫车只能装运经过压缩处理的垃圾,大件垃圾未经拆解,环卫工人很难处理。对于路边诸如僵尸车等一些无主弃物,城管会集中拖运,然而一些隐藏在小区内的家电等大件垃圾,城管也无能为力。其实,大件垃圾也是摆错了地方的“宝贝”。

  对它们的处置,既可以采取拆解的方式加以回收,也可以转给有需求的市民,实现循环利用。然而,现在大件垃圾处理的渠道还有很多难题,如缺乏法规对其加以明确规范,相关奖惩政策也没有制定完善;回收企业仍处于自发行动状态,处理方法比较单一。但显然,大件垃圾处理牵动的不只是市民的观感,而是整个城市的神经。它既检验市民的公共文明水准,也考验城市的管理智慧。打通大件垃圾回收处理的“堵点”,使其管理科学、运行规范、处理有效,这是城市管理之所需,也是百姓之所盼。

  对于大件垃圾处理难题,政府需发挥自身作为公共服务提供者的作用,及早做出相应的措施安排,如加强监管力度、制定相关污染处罚规定等。在此基础上,加大扶持力度,鼓励回收处理企业。同时,消费者应增强环保意识,更多地考虑生态环境,自觉地减少乱扔旧家电等行为。 (贾 乙)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