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给留纸条求负责的家长点赞
发表时间:2017-12-26 来源: 宜兴文明网

  日前,笔者在市城北小学附近见到了这样一幕:一名家长送孩子上学时,因孩子开车门时用力过大,碰撞到了停在路边的一辆车上,导致该车车身出现一个小拇指指甲大小的白色痕迹。因车主不在场,这位家长便写下“责任书”并留下联系方式,夹在该车雨刮器下才离开。这是充满正能量的一幕。生活中,车辆间不小心剐蹭的情形并不少见。剐蹭事件发生后,是溜之大吉还是主动担责,是一道诚信考题。面对这道考题,那位家长主动留下“责任书”表示愿意赔偿,这样的诚信之心很美。

  近年来,各类失信现象屡屡发生,加重了人们的戒备心理:买东西怕挨宰,与陌生人交往怕上当,就连面对老人摔倒也怕被“讹”不敢扶……其实,大家都知道讲诚信是做人做事的基本,但在实际生活中却常遭遇“执行难”,主观原因在于,人们只愿做诚信的受益者,而不愿因诚信而吃亏。其实,诚信的内涵是良心和道德,其外延是责任。我们应打破做等待者、观望者的心态,主动做诚信的践行者和传播者。只有人人诚信,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才能亲和,社会才能更和谐。(菁 菁)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