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有感于孩子的“困来到则”
发表时间:2018-01-04 来源: 宜兴文明网

  “孩子放学后在家里做作业时,常说‘困来到则’,唉,现在的孩子念书真辛苦。”日前,环科园一位做奶奶的女士在微信朋友圈里为孙子叫苦,希望大家尽量让孩子多睡一会觉。“困来到则”虽然是个别孩子说的,但相信是大多数孩子想说的一句话。“困来到则”是宜兴的一句土话,一般出自大人之口,现在,读一年级的孩子也这么说了,我们理应作些追问。一问学校的减负是否真正减下来了?多年来,为中小学生减负,一直是社会强烈的呼声,教育部门为此作出了许多减负规定。以江苏为例,去年10月,省教育厅再次下发“减负意见”,明确提出“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不得将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严格控制学生在校统一集中教育时间”等。

  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上面的减负规定,到下面的一些学校往往走了样,或是到一些教师手里就变了味,学生该怎么负荷还是怎么负荷。如此,孩子在做作业时的“困来到则”就成为一种必然现象。二问家长为孩子减负是否真正做到了?毋庸讳言,“不肯放过自己的孩子,在学习上不断给孩子加码”,这是当今许多年轻家长的一个共同点。说实话,就算教育部门出台更多的减负规定,学校也切实执行了减负规定,但只要家长不肯减负,孩子依然得负重前行。一些家长为了让孩子当“学霸”,安排孩子学这学那,甚至不惜挤占孩子宝贵的睡眠时间,孩子能不“困来到则”吗?孩子的一句“困来到则”绝非随口而说,在这令人心疼的四个字里,一定有教师或家长在减负上存在的问题。 (杜坤强)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