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国家宝藏》让博物馆有了热度
发表时间:2018-01-04 来源: 青岛文明网

  一档国宝探秘电视节目《国家宝藏》,竟然捧红了现实中本来冷清孤寂的博物馆,这确实让人感觉既意外,又惊喜。不但在线旅游网站显示通过“博物馆”搜索国内旅游产品的游客上升了50%,增长幅度惊人,而且全国各地的博物馆也迎来了游客入馆参观的高潮,一股博物馆热似乎正在悄悄形成。

  说到博物馆,除了北京故宫博物院因为知名度最高、馆藏文物最多,而常年受到国内外游客追捧之外,其他地方的博物馆一年当中大部分时间都处于“门前冷落车马稀”的状态。而博物馆也成了旅行社开发旅游线路上的冷门,鲜有游客主动选择把某个博物馆当做自己的旅游目的地或旅游重点。为了改变这种现状,在有关部门的推动和要求之下,全国各地各级博物馆近年来先后实行免费开放的政策,虽然吸引了一批市民游客前往参观“寻宝”,但效果始终无法令人满意。

  博物馆作为收藏、研究、展示历朝历代文物遗存的地方,不仅具有游览观赏之趣,还承担着传承、普及、弘扬传统历史文化的重要价值和意义,是一个国家的国民更好地了解国家和民族的历史、文化、人文精神等不可替代的场所。从这个角度来说,博物馆里面收藏的每件文物都是一段历史、都是一种文化,弥足珍贵。而博物馆收藏和研究这些文物的最大目的和使命,也就是将其展示给世人的同时,帮助公众更好地了解国家的历史和过去。

  但所有这些目的和意义,都必须以公众能够自觉自愿地走进博物馆、走近文物为前提。如果一个国家的公众不愿意走进博物馆、走近历史文物,那自然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情,有必要采取措施给予改进和推动。而现在有了《国家宝藏》这类网红节目的影响和带动,在公众中掀起了博物馆热,自然令人欣喜和充满期待。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之前全国各地的博物馆之所以备受冷落,和博物馆自身的管理方式滞后也有很大的关系。随着《国家宝藏》的热播,很多博物馆也受到了启发,开始在文物的展示陈列、对游客的引导和服务等方面开始了新的探索,这必将为正在形成的博物馆热再添一把柴、再加一把火。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