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守着家人过年,挺 好!
发表时间:2018-02-06 来源: 宜兴文明网

  “前年春节去了成都,去年春节去了西安,今年春节因父母反对,出不去了。”最近,宜城一对年轻夫妇在微信朋友圈里很无奈地宣布:今年春节只能守在家里了,陪陪父母亲,给叔叔、阿姨等长辈拜拜年。利用春节长假出门旅游,这没有什么不好。但是,春节的核心就是团圆,千里之外的人赶回家为的是团圆,一些工作、生活在国外的人漂洋过海赶回家为的也是团圆。从传统文化的角度看,我们过春节更多需要的是守:守在家里,团团圆圆、热热闹闹,相互拜年、互道祝福,过出浓浓的年味。这些年,大家感叹年味不浓,有人甚至觉得过年冷冷清清,一点不热闹。

  原因固然很多,但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缺乏“守”字:不守岁,不守家,不守客。吃饭就像吃快餐,在饭店里一聚而散;拜年蜻蜓点水,屁股还没坐热就走了;有人大门一关,整个春节都在外面游玩……如此,年味怎么会浓呢?以那对年轻夫妇为例,已连续两个春节都不在家里过了,怪不得父母亲要反对他俩春节再出去旅游了呢。守在家里过年,挺好的!守在家里,就可开门迎客;守在家里,就可与亲人团团圆圆;守在家里,就可守出浓浓的年味。此外,守在家里过年,还可减缓春运的压力,给那些更需要在春节期间奔波的人让路。当然,“守”并不排斥“出”,理性、适当安排出游,也是过年的一种形式,不必一概拒之。 (杜坤强)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