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由保洁员的“应该”想到住户的“应该”
发表时间:2018-02-14 来源: 宜兴文明网

  宜城某小区的一位保洁员在清扫楼道时,常见一些住户将垃圾袋放在门口或楼梯口,不时有脏水从袋里溢出来,但她总是毫无怨言地清理,认为这是她应该做的。最近,有热心居民在为这位保洁员点赞时说:作为住户,也应该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为保洁员减轻一点负担。保洁员的“应该”,那是职责所在。楼道里放有垃圾,应该及时清理;楼梯上出现了脏水,应该擦洗干净。然而,保洁员有这样的“应该”,难道住户们在维护楼道卫生上就没有自己的“应该”吗?毫无疑问,住户们也有自己的“应该”:垃圾袋从家里拎出来,应该把它放到垃圾箱里去,而不是随便往什么地方一放了之;楼道是住户们小范围的公共场所,人人应该爱护它的卫生……可以说,这样的“应该”,是居民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

  在日常生活中,一些人只看到别人的“应该”,而忽略了自己的“应该”。如去饭店吃饭,有人只想到饭店应该提供优质服务,却想不到自己应该文明用餐。同样,对待小区的卫生,有人只知道苛求物业或保洁员应该如何如何,却对自己乱扔垃圾等行为从不计较。春节就快到了,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每一名居民,都应该自觉维护好节日期间大到小区、小到楼道的环境卫生。(杜坤强)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