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家政“病情” 需“良方”治
发表时间:2018-03-05 来源: 宜兴文明网

  春节一过,家政服务人员迎来新一轮的上岗潮。然而,不少市民发现,靠谱的家政服务人员并不好找。笔者认为,家政行业亟须一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只有针对性地抓好选人、用人、留人等环节,才能提供高品质、持续性的服务。近年来,家政服务行业乱象丛生,规范化发展已成为利益相关者的共同呼声。影响这一行业有序发展的“病根”究竟有哪些?准入门槛低、雇主维权难、人员流动性大等多种因素,导致市场上不合资质乃至品行恶劣的家政服务人员难以杜绝。要想提升家政服务行业的发展水平,需在家政服务人员管理方面施“良方”。

  首先,要严把选人关。相关部门要落实好职业标准、服务规范等行业“国标”,并加强这些行业“国标”的推广力度、监督频率。其次,要注重客户的反馈。信用杠杆正成为消费者维权的新武器,服务不达标、不履约,就给差评、打低分,不妨把这种方法用在家政行业上,倒逼其提高服务质量,使黑中介以及无职业操守的从业人员无处遁形。此外,在“留人”上也要增添保障。家政服务人员流动性大、喜欢接私单,这与劳动保障缺失有很大关系,不少家政服务人员的社保、底薪都没有,职业安全感极低。只有加强保障措施,才能让从业人员干劲更足,降低流失率,从而提高雇主的满意度。 (张 胤)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