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清明扫墓能否少些烟火
发表时间:2018-03-22 来源: 宜兴文明网

  今年的清明扫墓已经开始,据我市一些公墓的管理人员反映:多年来,虽然政府一直大力提倡绿色祭扫,但时至今日,大多数人扫墓还是拎着一袋袋纸钱在墓前焚烧。清明扫墓,在墓前焚烧纸钱,这是由来已久的一种祭扫习俗,我们不敢奢望这种祭扫习俗一下子被绿色祭扫所代替。然而,我们能否奢望清明扫墓少些烟火呢?

  这样的奢望应该成为现实。以什么样的形式扫墓,只要不有违公序良俗,这是属于个人的自由。然而,不管你在这样的自由下选择哪种扫墓形式,都需要文明祭扫。因此,在今年扫墓时,即使你还没有选择绿色祭扫,还想在墓前焚烧纸钱,那能否“点到为止”,在墓前少焚烧些纸钱呢?清明扫墓,重在表达对逝者的怀念,而这样的怀念,心到即可,并不在于焚烧纸钱的多少。可有些人不是这样想的,也不是这样做的,认为焚烧的纸钱品种和数量越多越好。殊不知大量的焚烧,不仅烧坏了墓前的砖、烧伤了墓旁的树,而且释放的浓烟污染空气。从某个角度看,清明扫墓让烟火少些少些再少些,甚至没有,让墓园保持空气清新的好环境,这才是对逝者更好的怀念与敬重。 (老 杜)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