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山间踏青请勿擅自采茶
发表时间:2018-04-13 来源: 宜兴文明网

  清明小长假的最后一天,笔者和家人去爬廿三湾。登上山顶,看到蔚蓝的天空下成片绿油油的茶园,几个戴着头巾或遮阳帽的采茶女正在采茶。

  这时,走在笔者前面的两位女游客一时兴起,看着山上嫩绿的茶叶,讨论着是否可以采一把回去。其中一位说干就干,在路边采起了茶叶。笔者和家人继续前行。没几分钟,便听到吵闹声。原来是刚才的两位女游客和一位老大爷吵起来了,吵着吵着,最后竟演变成打架。原来,这位大爷负责看茶园,不容许她们采摘茶叶,说这是偷窃行为。女游客认为这么多茶叶,采一把玩玩而已,这不算偷。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女游客说老大爷先打人,想要报警。

  其他游客围观的围观,劝说的劝说。有的人认为游客只是好玩,不算偷,看茶园的老大爷太较真了。另有采茶老太过来帮老大爷,说茶园是私人的,采别人的茶叶肯定不对,要是不制止,大家都来采,这损失就大了。一时间众说纷纭,难以解决问题。好在采茶老太一再劝说看茶园的老大爷,最后终于平息了纠纷。采茶老太说,采茶人爱茶叶就像爱自己的孩子。听了老太这句话,这两位女游客才没了声音。

  在游客采茶这件事上,不管出于好玩还是其他目的,不经过茶园主人的同意私自采茶,这无疑是不文明行为,今后也要引以为戒,不能私自采摘他人的茶叶。而在看茶园的老大爷先动手打人这件事上,也要慎重行事,多耐心劝说游客,自然不会发生争吵甚至打架。

  文明旅游,尊重他人,从我做起。(听雨问君)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