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谣言止于权威信息
发表时间:2018-05-03 来源: 宜兴文明网

  4月25日,“宜兴城南大润发拐卖小孩”的消息,因“有视频有真相”,引起了市民广泛关注。正当微信朋友圈圈里圈外议论纷纷的时候,宜兴警方微信公众平台的权威信息发布,及时作了辟谣,人们才知道只是一场虚惊。

  都说谣言止于智者,然而造谣、信谣、传谣者常有,智者却不常有。尽管人人捧着手机融入了信息化时代,但由于生活的阅历与见识、看待信息的角度与高度都存在局限,不少人往往一叶障目,甚至人云亦云。再加上网络谣言的精心设计和刻意炒作,产生了较强的蒙蔽性。网络上多突发事、奇特事、煽情事,所以,凡事多问个为什么,凡事多冷静分析并坦然处之,诚然是每位网民必修的功课。

  无法苛求人人都成为智者。在警告或严惩造谣者的同时,在提醒广大网民保持理智的同时,积极主动介入,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用事实真相说话,是消灭谣言的最正确姿势。笔者觉得,在这个方面,有必要为宜兴的相关部门和主流媒体点赞。

  谣言止于权威信息。造谣、传谣,辟谣、灭谣,类似的“战役”在我们身边经常打响。宜兴的相关部门和主流媒体,总能及时发声,杜绝了谣言泛滥、谣言生事的不良后果。此次“城南大润发拐卖小孩”的消息,出现不过几个小时,宜兴警方和宜兴日报等主流媒体就闻风而动,迅速把权威信息发布出来。谣言,很快就烟消云散了。

  权威信息发布是“及时雨”,只有真相才能让谣言不攻自破。在盲目从众的心态下信谣、传谣的网民,大多属于辨识能力“闹饥荒”,“及时雨”的滋润不可或缺。(宜兴网网友 陆一新)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