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慈善基金需“精心滋养”
发表时间:2018-05-17 来源: 宜兴文明网

  日前,张渚镇五洞村慈善基金经过三期捐赠,总额超过了1100万元,规模居全省村级慈善基金前列。

  慈善基金怎么管、如何用是关键。像五洞村慈善基金,除了实行规范管理,发放各类帮扶资金用于扶贫、济困、解难、助学、敬老等方面,捐款的爱心人士还能参与商定行善方案,如将慈善资金用于村民高额医疗报销、培养耕读文化,等等。捐款者将钱捐出去,能看着那些钱发挥作用,让上千人次的村邻受益;受到恩惠的村邻,纷纷表达感激之情,见面主动打招呼、请喝茶。善事做成实事、舒心事,产生良性循环效应就顺理成章。

  其实,在经济发达的苏南地区,五洞村算不上特别富裕,也不能断言该村企业家比其他地方的企业家更有爱心,毕竟踊跃慈善捐献的人比比皆是。然而,超1100万元的村级慈善基金,集聚起来并非易事。这是分了三期才努力募集而成,且在此过程中始终坚持一个基本准则:公开公正、阳光透明。反之,如果筹集的善款使用较“任性”,那么就会伤害捐资者的爱心,慈善基金“养不大”也在情理之中。

  献爱心,不能被“寒心”。爱心,需要真心诚意的呵护;慈善基金,需要精心细致的“滋养”。(陆一新)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