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青少年科技教育成果丰硕
发表时间:2018-01-02 来源: 宜兴文明网

  近日,市培源实验小学在无锡市校园物联网感知教育基地骨干教师培训班上,作了题为《物联网来到孩子们身边——宜兴市培源实验小学“感知生长”主题教育纪实》的经验介绍。去年,市南漕小学代表队在2017年世界机关王大赛上获得一等奖,拔得中国大陆小学组的“头筹”。我市高度重视科学知识普及和教育,为青少年提升科学素养打开了一片新天地。各中小学校是开展科技教育最肥沃的土壤。近年来,我市中小学校以争创特色学校为契机,编写校本教材、组织兴趣活动、举办夏令营和科技节,鼓励学生从小学科技、搞科技发明等。市科协开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通过实物展示和让学生动手演练,向孩子们进行科普宣传。当学习不再局限于书本,一个个科技社团在各中小学校破土而出,涌现出了一大批学科学、用科学的青少年“粉丝”。

  市培源实验小学学生科技小发明逐年增加,湖滨实验学校学生机器人制作崭露头角、丁山实验小学学生陶瓷制作技艺精进,一批科技特色学校成为青少年提升科技素养的学习乐园。市官林小学是一所乡镇学校,却是我市各项科技比赛中的特等奖专业户。该校按照低中高年级进行梯队建设,组建了30多人的科技社团活动小组,安排专门的教师,每周进行一次学习培训。在去年第四届无锡市中小学生“金钥匙”科技竞赛团体赛中,该校五年级学生张恒竟一分未失,展示了自己渊博的科技知识。要提高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实效,各类竞赛活动是“催化剂”。

  多年来“,金钥匙”科技竞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大赛等比赛在我市中小学校炙手可热。市培源实验小学每年都有200余名学生利用学到的科技知识,结合社会实践,征战各级科技创新大赛、金钥匙知识竞赛等,并屡获个人、团体一等奖。该校六年级学生张雨涵,利用热传递的科学知识,设计了能保持恒温的花瓶,并安装了太阳能辅助加热装置,获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去年9月,“金钥匙”宜兴市级初赛开赛,我市83所中小学校共有2.3万名学生报名参赛,通过层层选拔进入决赛的3名学生,代表宜兴捧回了第四届无锡市中小学生“金钥匙”科技竞赛团体赛二等奖。2016年,我市代表团曾荣获了该项比赛的省二等奖。在累累硕果的成绩“碑”背后,篆刻着我市相关部门对科技教育的重视和付出。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ROBO-ONE青少年机器人活动中心大厅里,宣传展板上清晰地罗列着近两年来,中心学生在机器人大赛中获得的成绩。

  去年,他们更在国际性机器人赛事中获得2 金1银的好成绩。回想到初进宜兴市场,青少年活动中心专门腾出三楼近600平方米的区域,优惠提供场地和部分器材,帮助培训班在各中小学校进行推广。短短两年,我市机器人学习已呈风靡之势。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组成教研组,分析研判当年热点信息,每年都指派专门的辅导老师,网罗全年的科技信息资料,经过细化提炼后分发到学生手中。比赛之前,更组织为期3天的集训,播放往年的比赛视频,让参赛者提前感受比赛氛围,把握竞赛方向。宜兴科技馆在吸引学生体验展品展项的同时,也组织起科普秀进校园、大型恐龙主题展等活动,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我们将召开辅导员大会,进一步普及科技教育,提高科技教育层次,今年将拿出更好的推广方案。”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