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至2020年基本形成“四古四名”为主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
发表时间:2017-12-04 来源: 宜兴文明网

  12月1日,由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总规划师顾浩为组长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评估检查组来宜,就我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进行评估检查。我市计划于2020年基本形成以“四古四名”工程为主要内容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等规划及举措,给评估检查组成员留下深刻印象。当天,检查组深入丁蜀镇蜀山古南街历史文化街区等地进行检查,详细了解我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开展情况。我市于2011年1月24日被国务院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目前,共有宜城、丁蜀两处历史城区,总面积约6.68平方公里,以及月城街、蜀山古南街、葛鲍聚居地三处历史文化街区。同时,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11个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3处23个点、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16处122个点等。长期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一系列保护政策,在落实控制与保护措施、开展保护修缮性工程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尤其去年,我市出台《宜兴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 五年行动计划 ”(2016至2020)》,计划于2020年基本形成以“四古四名”(古街区、古窑群、古建筑、古桥梁和名镇村、名馆、名居、名址)工程为主要内容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根据计划,去年至今年,我市重点对蜀山古南街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民居等开展新一轮修缮保护工作,并对古南街及周边市政设施等进行了提升。

  下阶段,我市将系统开展陶文化历史遗存保护修复工程、古城格局保护利用工程和周铁 “历史文化名镇”保护利用提升工程,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工程等。检查组对我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检查组指出,宜兴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要切实提高站位、再接再厉,认真总结经验,梳理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大保护规划的执行力度,切实提高全社会保护历史文化名城意识,推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再上台阶。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