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小龙飞舞
发表时间:2018-03-02 来源: 宜兴文明网

  舞龙是湖氵父镇民间传统文化之一,始于唐宋,盛于清代。相传,清乾隆帝寻父至磬山寺,湖氵父二庄村百姓扎成一条老白龙和一条小青龙,在元宵节和各村龙灯一起“调沙滩”,相戏相舞,以示老龙、小龙相会,湖氵父必定兴旺,开创了舞小龙这一民间文化传统。而小龙的制作——扎小龙更是湖氵父山区独特的民间传统技艺,是全国唯一用毛竹、布匹为原材料的手工艺美术作品,一人双手舞动小龙,既锻炼了身体,又陶冶了身心。如今,湖氵父镇24位阳光大妈自发成立了“银湖小龙舞蹈队”,24条小龙代表全镇二万四千居住人口。24条小龙分成“黄、绿、蓝、紫”四种颜色,分别代表整个湖氵父镇乃至宜兴市“洞的世界、茶的绿洲、竹的海洋、陶的古都”四大特色。“银湖小龙舞蹈队”继承民间舞小龙传统特色的同时,结合现代广场舞姿,排练出了别具一格的整套小龙舞蹈。该队连续五年参加湖氵父镇闹元宵活动,连续三年代表湖氵父镇参加市“幸福宜兴、文化民生”互动演出,2012年还代表湖氵父镇参加市老年文艺汇演比赛,获 “老年杯”银奖。每逢春茶开采节、杨梅开摘节、环太湖自行车赛开幕式,该队都踊跃参加,以添光彩。

  2016年,“银湖小龙舞蹈队”又筹资6400元,更新了20条小龙,重新排练了《群龙起舞闹元宵》,为“美丽湖氵父”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镇政府的支持下,作为湖氵父镇特有的民间特色技艺,小龙的制作与表演已经成为宜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元宵节,来湖氵父观看舞小龙,成为湖氵父镇旅游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了解小龙的制作更成为游客了解湖氵父镇的新窗口。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