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兰心巧手编织幸福生活
发表时间:2018-03-09 来源: 宜兴文明网

  3月4日一大早,丁蜀镇南河社区的社区手工坊里正闹猛。几位居民按照分工,或裁布,或缝纫,埋头制作布艺纸巾盒。他们都是社区兰心巧手队的成员,正在为社区义务赶制一批义卖品。

  37岁的钱丽香,心灵手巧,特别擅长缝纫、编织等女红手艺。以前,钱丽香在丁蜀镇区经营着一家小店,售卖自己制作的中式服装等,生意很是红火。2014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病将她击倒,为了看病,她花费了不少,再无力负担店面租赁费用。此时,南河社区居委向她伸出了援手。钱丽香病愈后,居委给她免费提供了一处场所,让她继续做生意。不过,有一个附带“条件”——钱丽香需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教授社区弱势群体掌握这一手艺。对此,钱丽香欣然应允。于是,2015年,一支由社区弱势群体组成的兰心巧手队应运而生。钱丽香成了常驻的“师父”,不但向弱势群体教授技术,还聘用他们做一些简单的工作。同时,居委工作人员也积极通过微信等网络平台为他们拓宽销售渠道。“社区和钱老师给予了她生活的信心,也解决了我们家最急切的问题。”对于社区的举措,高琴(化名)的家人充满了感激。19岁的高琴是一位低智患者,曾经一直不愿接触和融入社会,绝大多数时间独自待在家中。

  2015年,居委工作人员邀请高琴来学手艺,从学习裁剪到为钱丽香打下手,短短半年时间,高琴就像换了一个人,不但靠自己的劳动挣到了工资,而且愿意主动接触社会,整个人也开朗了起来。去年,高琴还顺利进入丁蜀镇一家福利企业工作。成立至今,南河社区前后共有20多人加入兰心巧手队。在这里,他们不仅获得了收入,而且掌握了谋生的技能,收获了生活的信心。如今,借鉴兰心巧手队的运作模式,南河社区正在逐步将帮扶社区弱势群体的方式扩大到糕点烘焙、家电维修等方面。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