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以手心 悟匠心”青瓷非遗传承体验,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发表时间:2019-11-14 来源: 宜兴文明网

  为帮助青少年更好地了解宜兴青瓷文化,在亲身体验和参与过程中进一步感悟匠心、陶冶情操,增进亲子交流与合作。近日,丁蜀镇蠡墅社区组织11组家庭来到宜兴青瓷非遗传承展示馆,开展了“以手心 悟匠心”新时代文明实践青瓷非遗传承体验活动。

  

  活动中,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宜兴青瓷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宜兴青瓷非遗传承展示馆馆长高静女士带领大家参观了馆内展品,并详细介绍了宜兴青瓷的发展历史,从造型、釉色、窑变、彩绘四个方面介绍了宜兴青瓷的特色,并带领大家参观半成品工坊和窑炉,讲解了青瓷的上釉、烧制工艺。 

  琳琅满目的青瓷作品让大家大开眼界,小朋友认真听讲,兴趣盎然,遇到疑惑的问题举手提问,工作人员一一耐心解答。

     

   随后,文化作家、自由撰稿人高宇先生以“和谐思想的发展及对现代社会的重要性” “当代社会的和谐以‘爱’为基础和主题”为主题,与家长和孩子展开了交流与探讨,阐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和谐”的深厚内涵以及用“爱”筑造美满和谐的家庭的重要意义,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活动中,小朋友和家长共同体验了青瓷对鸟接坯技艺。打磨、精修、接坯,孩子们和家长合作无间,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寓意家庭美满和谐的青瓷对鸟制作完成。

   

   这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家长和孩子开阔了眼界,零距离感受到了宜兴青瓷之美,并感悟到非遗传承人坚守匠心的可贵与不易,激发了大家对家乡青瓷文化的热爱。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