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民情会客厅”里解难题
发表时间:2017-04-26 来源: 宜兴文明网

  “眼下正值文明城市创建,金城花园B2小区是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区域,前几天整改告知书已经发到每家每户了,今天这次会,主要请大家来讨论一下有什么好的推进方法。”4月21日上午9点,宜城街道巷头社区的“双周末民情会客厅”会议开始,社区党总支书记朱群锋直奔主题。金城花园小区主要包括拆迁安置房和普通商品房两种类型,大家开会讨论的正是拆迁安置房片区——B2小区,共有400多户居民。“我觉得现在最难办的就是小区的补绿工程,特别是半地下车库顶部的‘空中花园’。”

  居民代表刘顺章首先发言,“空中花园”由于土层较薄,许多绿植不容易成活。三年前,社区曾出资补绿,但后来因除杂草用错方法,加上去年洪水被淹,绿化再次光秃。“露出黄土就容易被居民用来种菜,这次要弄就要弄彻底,可不能一阵风。”这边刘顺章话音刚落,那边同是居民代表的万纪昌就接上了话茬:“补绿确实很重要。平时大家也经常说起这个问题,规定是绿化带不能种菜,可事实上绿化带里并没有绿化。老百姓的话虽然不好听,但还是有理的。”“我建议先做群众工作,把私种的菜清理掉”“我觉得让群众出来以身说法最有用”……居民代表和社区工作人员相继发言,会议室里顿时热闹起来,朱群锋边听边记录。  

  随后,他说:“社区首先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到位才有资格去要求百姓配合,这次我会把大家的意见建议综合起来和街道做好沟通,我们还要建立长效管理制度。” 随着话匣子被打开,大家的发言越来越热烈。“对于我来说,那些乱堆放问题才是难题!”说这话的是小区物管人员栾伯良。由于自己不仅是管理人员,也是该小区居民,和大多数居民是几十年的“同村人”,栾伯良觉得自己的工作很难开展。明白老栾的顾虑,大家都给他鼓劲。万纪昌说:“创建文明城市,必须要人人参与,只要不怕烦,苦口多说,一定能成。”刘顺章接着说:“前期宣传发动到位非常重要,群众发动群众更有说服力,我们自己也是居民,有责任帮着一起做群众思想工作。”城管执法人员老许也开口道:“有需要我们的地方一定全力配合。”在你一言我一语中,创城的一个个难题被抛出,又在大家的共同商讨中找到了妥善解决的办法。

  去年,在宜城街道探索创新社区治理新途径过程中,巷头社区作为首批试点成立了“双周末民情会客厅”,聘请热心社区建设的老干部、老党员、居民代表等担当社区民情“啄木鸟”,最大程度保证民意的征求,让社区居民在社区管理中“唱主角”。此次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会客厅”发挥了不小的作用,就在不久前,经过和居民、商家民主协商,欣阳苑里违规堆放了11年的玻璃、西山堡占地堆放的60吨钢材,都已被清理干净。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