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传播紫砂文化 唱响宜兴声音
发表时间:2017-05-26 来源: 宜兴文明网

  自去年以来,市委宣传部策划组织“一带一路”宜兴紫砂巡展外宣活动,在海内外18个城市举办了展览、文化论坛、互动体验等数十场活动,受到了文化艺术界业内人士、媒体和普通民众的极大好评。据不完全统计,现场观众近万人次,直接参与体验人数达1200人,中央电视台、欧洲时报、英中时报、环球时报、中日新闻、华闻周刊、光明日报、新华网等海内外媒体对巡展活动报道达100余篇。国家旅游局驻伦敦办事处匡林主任说,交流巡展活动找到宜兴紫砂和西方国家茶文化的交汇点,非常成功,要把这样的活动定期办,长期办。把“一带一路”作为主线、红线,有策划、有步骤地串起海内海外巡展平行线。

  去年3月,宜兴紫砂巡展从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泉州启程。在宣传部的统一策划、部署下,政府搭台、行业牵头、民间参与、市场运作,国内巡展活动由民企紫泥公社负责实施,相关单位、个人跟进参与,先后在泉州、杭州、上海、西安等十余个城市巡展。而国际交流活动则由陶瓷协会牵头完成,去年4月12日,2016“一带一路”紫气东来——中国紫砂艺术(英国展)开启中英陶瓷文化交流之旅;7月16日,联合国代表团走进宜兴,体验紫砂文化;8月5日,2016“一带一路”中韩文化交流展在驻华韩国文化院开幕;8月16日,宜兴紫砂日本展在日本常滑烧祭五十周年活动中成为亮点;11月1日,吕俊杰大师的紫砂作品在联合国“中国艺术大师邀请展”精彩亮相。市委宣传部积极探索针对异地异域紫砂文化有效传播的语言类型、传播手段和推广方式,首先通过一系列的展览让海内外观众领略宜兴紫砂的精妙,同时推出了紫砂互动+体验新模式,现场展示制作紫砂壶全流程,指导完成紫砂作品简易体验,并通过讲座、论坛等形式与业内人士交流,帮助壶友鉴定紫砂壶,并对壶友进行答疑。

  而围绕“一带一路”主题开发一系列的定制作品,更是开启了“一带一路”紫砂DIY(自己动手做)风,目前已结合各地元素定制完成紫砂系列作品十余件,给海内外观众带来了意外的惊喜。紫砂壶动辄上万元的高价一直以来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紫砂走向海外百姓之路。“一带一路”巡展活动引发宜兴紫砂界思考,进而催生出中国紫砂首家创客空间——紫泥公社,一方面围绕巡展开发价格亲民的紫砂文创产品,目前已打造了“壶乐汇”等多款深受欢迎的产品,另一方面积极探索为宜兴紫砂的“丝绸之路”注入新的文化内涵,以紫砂为主体,将陶瓷的五朵金花、丝绸、茶叶等具有“丝路”特色的诸多元素融合,努力使宜兴的茶文化、紫砂文化和丝绸文化作为中国文化的精粹争当国际间文化交流融合的“急先锋”。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