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活力清爽 菜场之美
发表时间:2017-09-21 来源: 宜兴文明网

  要想了解一个人,就带他出一趟远门;要想了解一个地方,就去当地的菜场。菜场,是最具烟火气息的地方。东山菜场,曾与天下大部分的农贸菜场一样,嘈杂、脏乱、人声鼎沸,各种味道与各种声音,如胶似漆但又层次分明地混在一起,每时每刻都在考验着人的嗅觉与听觉。不过,今年春天,一切变了。记得那是一个周日的早晨,菜场里带着几分难得的清新。各种味道在暮春的晨风中飘散开来,有一种俗世安好的温暖。按照惯例,不用进菜场,就可以买到新鲜的蔬菜了。

  可是今天怎么了?没有三轮车,没有菜农摊子,市场外空荡荡的,干净得让人不自在。信步走进菜场,里面是一如既往的喧哗,卖鱼的、卖调料的、卖豆腐的,一个劲儿招呼我买东西。走上二楼,发现南面人头攒动,走过去一看。呵!原来菜农的摊子移到这里来了。我兴冲冲地选上一把南瓜藤,切上一段冬瓜,再买上一把药芹、几根胡萝卜,心中满是沉甸甸的欢喜。菜场外面,也是清清爽爽。混乱的菜农摊子、各色遮阳的棚子、还有横七竖八的三轮车都集体消失了,连自行车、电瓶车也排得井井有条。谁说菜场就不可以干干净净、清清爽爽?以前,东山菜场门口的马路,其实不像马路,像一锅沸腾的粥。拥挤、混乱、喧哗,公交车要停站、小轿车要调头、行人要过马路……每天都乱成一团。想从马路这面走到那一面,恍如蹚过一条暗流汹涌的河流。刚刚避过了自行车,一辆电瓶车侧身掠过,在大汽车与小汽车之间腾挪闪跃,在行人与车辆之间左冲右突,待到终于突出重围,已经大汗淋漓、心跳不已。若是老弱病残,更是无所适从。

  我曾经看到一位大妈,拎着几个买菜的袋子过马路。不知怎么,那个塑料袋子突然破了,一条条昂公鱼活蹦乱跳地逃了出来,把马路当成了鱼塘。老人想抓鱼,又怕汽车开过,尝试了好几次,好不容易瞅一个空挡蹲下来,不知是因为鱼滑还是心慌,不仅没有抓住鱼,反而把另一个袋子里的番茄滚了下来……汽车、摩托车、电瓶车早已等得不耐烦了,“滴滴——”直叫。老人好不容易抓住了几条鱼,还没等她去捡那几个番茄,一辆汽车飞快地从她身边擦身而过,滚落在路中央的番茄被压扁了,马路上留下一滩触目的红色。老人傻傻地愣在路上,而飞驰而过的汽车,似乎对这一幕早已熟视无睹,一辆接一辆地滑行而去。经常在这条路上行走,在车流中见缝插针,时间长了,还真是练就了强大的内心与“渡河”的本领。而那些汽车,也练出了高超的车技,在拥挤不堪的缝隙中左钻右抢,在嘈杂的“滴滴……”声中呼啸而过。不知什么时候,所有的道路都装上了隔离带。长长的马路上像是系上了灰色的腰带,精神多了,仿佛一下子“高大上”起来。初装隔离带的几天,似乎很多人感到不习惯。出门要绕远路了。买个菜,一直要开到东山路尽头,才能调头回来。脾气不好的开始发火,脾气好一点的,皱着眉头表示不满。也就一个星期。人们的态度慢慢变了,发现了隔离带的好处。

  有了隔离带,车子不能随意调头,行起来更顺了;行人不能随意穿越马路,斑马线终于起作用了。礼让行人的车子多了,马路仿佛变宽了。菜场依然忙乱,但是马路上人来人往,显得从容多了。在斑马线前面,汽车渐渐地慢了下来。我看到,两位哆哆嗦嗦的老人过马路,试了几次,又缩了回来,在马路边张望着。一辆车子开过来,慢慢地停在了老人面前,小伙子挥挥手,让老人先过。一辆接一辆的车停下来,老人终于颤巍巍走过了马路;一位摇着旧轮椅的中年人,顺利地通过了马路;几位放学的孩子,也大摇大摆地走过了马路…… (吕瑞芳)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