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跑好呵护城市文明“马拉松”
发表时间:2018-05-21 来源: 宜兴文明网

  傍晚时分,老人都喜欢到城东新城散步,孩子在家长的陪同下乐意到团氿畔嬉水,热恋中的一对对情侣钟情自拍,在环境越美的地方,逗留时间越长……“宜马”赛道沿线,是市民最愿前往的休闲之地。家住新天地花园的周女士说:“每天傍晚,我都愿意来团氿风景区走一走,因为这里一路风景,一路文明。”

  细心的市民能发现,在“宜马”赛道沿线人员密集场所,不时出现城管队员细心管理城市的身影,劝导车主文明停车、劝离流动摊贩、劝阻乱丢垃圾等,他们为我市城市形象植入“文明元素”。特别是我市拿下“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后,城管部门确立“创城是一场没有终点的幸福接力”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将市容美好、秩序良好、环境友好等连成一条新“赛道”,在全系统发起一场接力“马拉松”,精细、精准、精美地呵护城市文明。

  精细化管理打响“发令枪”。市城管局制订管理办法、考查标准,变集中整治为常抓不懈,变总体评价为标准考核,激发城管队员精细化管理城市的自觉性。各城管中队闻令而动,不断优化网格化管理机制,采用人员巡查与视频技防相结合的方式,城管力量向一线倾斜,许多队员走进辖区商家,耐心解释相关法律法规,做好城市管理前期宣传引导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执法阻力,营造精治、共治、法治的浓厚氛围,推进城市面貌更整洁、城市运行更有序。

  示范式劝导不拉“终点线”。巩固创城成果,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城管部门在全系统施行“721”工作法,即运用说服教育、示范劝导、行政指导等非强制行政手段,推动城管难题及时得到有效解决。春夏之交,天气转暖,户外烧烤、龙虾售卖、占道经营等市容问题夜间容易露头,也是市容管理的顽症。城管队员身体力行、现场示范,帮助商家将占道物资搬进屋内,多次劝阻劝离流动摊贩、店外经营等,街头市容在整治中得到了提升。

  圆桌型协商搭建“裁判台”。城管部门每实施一项重点市容管理行动,都主动搭建起民意沟通交流的平台,邀请相关部门、辖区单位和居民代表召开圆桌会议,通过对话和协商的形式,进行沟通交流,凝聚共识、增强合力,化解城管难题。宜城街道老旧小区多,城管相关中队把辖区代表人士召集到一起,及时了解社情民意,准确展开专项行动,清理乱堆放、乱牵挂、乱张贴、乱搭建、乱涂写、乱停车等不文明现象,老旧小区换新容颜。

  查违建整治没有“休息区”。违法建设恶化居住环境,影响邻里关系和谐,引起社会新的不公平,造成公共安全隐患,严重影响城市建设。按照“增量违建‘零增长’、存量违建‘负增长’”的总体要求,城管部门紧盯易发时段、重点区域,局机关与基层中队各司其职、密切配合、迅速行动,查治违法建设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拆除。今年来,累计拆除违法建设342处、14990.1平方米(其中存量1405平方米、在建13585.1平方米),优化了城市建设环境,赢得了群众的信任、拥护和支持。

  创城不易,保持更难。市城管局领导表示,下一步,该局将按照广大市民的意愿,持续抓好创城成果巩固工作,从市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起,一项一项抓推进、抓落实,擦亮城市文明窗口,跑好这场接力“马拉松”,让市民充分享受巩固创城成果带来的实惠和红利。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