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绿叶公益社为新市民子女定制爱心课堂
发表时间:2018-06-20 来源: 宜兴文明网

  上月底,市绿叶公益社的“心手相连·爱沐陶都”爱心课堂项目走进宜兴市特殊教育学校。在义工和老师的帮助下,孩子们完成了一堂折纸课,几十架五颜六色的纸飞机载着孩子们的心愿飞向蓝天。该项目开展3年多来,已先后为我市20多所学校的孩子们送课,深受师生和家长的喜爱。

  成立于2009年的宜兴市绿叶公益社(原市义工联绿叶义工站),是由我市各界爱心人士自发成立的民间公益组织,现有注册义工400多人。这家公益社有个特点——注册义工中,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占义工人数的一半左右。为了让义工们各骋所长,同时考虑到我市部分学校、社区专业老师相对缺乏等情况,绿叶公益社在2014年启动了“绿叶相扶·携手成长”项目,专门组织义工老师走进学校,用上课和文化体验活动等形式,帮助外来务工家庭的孩子们。

  为了贴近新市民子女的需求,2015年,绿叶公益社将“绿叶相扶·携手成长”项目升级为“心手相连·爱沐陶都”爱心课堂项目,成立项目组,规范建档,组织义工每个月到一些学校,有针对性地为学生开展心理健康辅导、音乐欣赏、美术手工教学、经典作品导读等特色课程。

  通过项目的开展,不少学生感受到来自学校、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在生活、学习、精神面貌等方面有了明显改善。去年感恩节前夕,义工潘惠君为丁蜀镇正新小学学生上了一堂“我手画我心”的手工美术课。由于学校即将举办家长会,潘惠君和校方商量后决定,让孩子们“DIY”座位台卡,方便家长快速对号入座。这一创意获得了孩子们的支持。在潘惠君的课堂上,孩子们发挥想象力,设计了各式各样极富创意的台卡。一周后的家长会上,家长看到孩子制作的台卡后,十分欣喜。

  和孩子们接触多了,一些孩子也愿意把自己的心事倾诉给义工们听。去年上半年的一天,义工蔡萌萱接到了一位小学老师打来的求助电话,在小学期间曾接受过蔡萌萱心理辅导的学生张欣(化名)升入初中后,竟然有了弃学的念头。这可急坏了蔡萌萱。第二天一早,她便把张欣约到了她之前就读的小学,想跟她谈谈心。面对有些抗拒的张欣,蔡萌萱并未就此放弃,多次与其沟通,让张欣放下心中的防备,重新回到了校园。

  授人以鱼莫如授人以渔。“心手相连·爱沐陶都”爱心课堂项目并不是简单的向学生进行物质援助,更多的是给他们精神、文化上的引导和启迪,同时激发学生潜能,实现由受助到自助、助人的转变,帮助他们建立阳光心态,感受幸福生活。下阶段,绿叶公益社将继续拓展覆盖面,让越来越多的孩子获益,同时带动更多爱心人士参与义工服务,形成关爱新市民子女的良好社会氛围。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