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慈善募集凸显“宜兴温度”
发表时间:2018-06-20 来源: 宜兴文明网

  日前,从市慈善会获悉,今年1至5月,我市共募集慈善基金2431.23万元。这相当于,5个月完成了全年64%的募集任务。

  “目前,我市慈善母本资金已达2.6亿元,比市慈善会2002年成立之初增长了20倍。除了数字稳步增长外,我市的慈善渠道还日益多元,不断凸显创新元素,成为宜兴慈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动力。”市慈善会工作人员介绍道。

  5月中旬,张渚镇五洞村成了全省闻名的“慈善村”。在该村村级慈善基金第三期捐赠大会上,43名企业家及爱心人士慷慨出资493万元,让该村慈善基金总额一举超过1100万元,成为全省村级慈善基金的NO.1。“五洞村一直就有优良的慈善传统,此外因为村级慈善金都是帮助同村村民,加上管理公开规范,所以爱心人士的捐赠热情高涨,促使基金迅速成长。”五洞村村委会工作人员说,该村成立慈善基金以来,第一、二期分别募得善款300万元、325万元,并很快跃居全省之最。目前,该村慈善基金已发放各类帮扶资金160多万元,累计受益村民1100多人次,涵盖扶贫、济困、解难、助学、敬老等诸多方面。2015年,我市大胆创新慈善渠道,在丁蜀镇洋渚村成立了全市首个村级慈善基金。村级慈善基金秉持“村内募集,村民使用”的原则,在我市很快得到蓬勃发展。截至目前,丁蜀镇紫砂村、芳桥街道扶风村等20个村(社区)都拥有了村级慈善基金,基金总额达2060万元,在全省范围内处于领先,也助推我市慈善事业在精准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宜兴慈善事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一批拥有社会责任感的爱心企业。“企业认捐收入一直是我市慈善资金的重要来源。今年以来,全市87家企业共认捐善款近700万元,是名副其实的‘慈善担当’。”市慈善会工作人员说,虽然近年来宏观经济形势趋紧,很多企业都面临巨大发展压力,但我市的企业慈善认捐数量始终保持较高水平。与此同时,作为慈善事业的生力军,爱心企业的捐赠方式也在不断探索创新。5月28日,位于周铁镇的建机集团首开全市先河,由集团及下属公司共同出资500万元,通过自主理财,将每年的收益金全部捐赠给周铁镇慈善分会。“虽然这500万元并没有如一般的爱心基金那样纳入我市的慈善母本,但这样的捐赠形式十分灵活,也正成为新的趋势。”该工作人员说。同时,以企业为主体设立的冠名基金也稳步增长,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冠名基金115只,总额达1.1亿元。

  宜兴的慈善之风,还彰显着地方文化特色。近期,市慈善会工作人员正在积极筹备新的慈善拍卖会。上个月,“慈善之光 情满陶都”宜兴市慈善捐赠艺术品拍卖会,在宜兴日报书画院举行。300件拍品均是我市200多位陶瓷艺人捐赠的陶瓷艺术品,包括紫砂茶壶、挂盘、花瓶等,其中不乏名家作品。拍卖会共吸引了80多位爱心人士参与竞拍,共筹得善款47.78万元。“事隔一个月,我们又在筹备新一场拍卖会。书画陶瓷艺术品慈善拍卖,正成为慈善事业的一种新常态。”市慈善会工作人员说,近年来,我市越来越多的文化界爱心人士都加入了慈善行列,市慈善会每年都接受上百件艺术品捐赠,为慈善领域增添了一抹文化馨香。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