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金牌讲解员”韩笑:小小讲解员也有大梦想
发表时间:2018-11-01 来源: 中国文明网
韩笑,1986年出生,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导游服务中心副主任。全国劳动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十年来,她以传播中华历史文化为己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现大国风采,完成重大内外事任务700余次,被誉为“金牌讲解员”。
 
 
 

  我叫韩笑,出生于1986年,是一名讲解员。可能大家会觉得我的头上有很多光环,获得过很多荣誉,但实际上每一次接待的背后都有无数同事的默默付出。在我看来,我始终是那个坚守在颐和园的讲解岗位上,向游客讲述中国故事的普普通通的讲解员。 

  我记得小时候,每当我的碗里有剩饭时,妈妈都会给我讲她小时候吃不饱肚子的故事。她说:“虽然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但不能忘了过去的苦日子。要不是这些年国家的政策好,哪有你现在的衣食无忧?”后来我才知道,妈妈口中的“好政策”就是改革开放。 

  作为80后,我是沐浴在改革开放春风中的一代。从小到大,父母总想给我最好的。相对于衣食住行,他们更看重的是精神富足。于是,他们牵着我的小手走遍了北京城的博物馆、图书馆、世界文化遗产、历史文化遗迹。也正是在这样的耳濡目染下,我爱上了历史,迷上了中国传统文化。 

  怀着对历史文化的满腔热情,大学毕业后我应聘到颐和园做讲解员。在这里,我近距离感受到了那些原本出现在书本上和博物馆里的古典建筑、精美文物、园林美景,我真真正正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虽然我只是个小小的讲解员,但我也有大梦想,那就是在颐和园的讲解员岗位上,向每一位来园的游客讲述属于我们的中国故事,让我们的中华文化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韩笑(左)为游客服务。图片由韩笑提供 

  然而,表面看似光鲜亮丽的讲解工作,背后却饱含艰辛与不易。为了讲好中华文化,我翻看古籍、查阅资料,上下班在公交地铁上的时间都用来记忆讲解词;为了展示中国形象、首都形象,我每次讲解接待时都要穿着套装和高跟鞋,脚被磨破早已成为家常便饭;为了给中外游客带来最好的游览体验,我三伏天引领游客站在树荫下,自己迎着阳光的直射,三九天引领游客站在背风口,自己迎着刺骨的寒风讲解。但这一切,在我看来都是值得的。1860年,颐和园惨遭英法联军的焚毁,满目疮痍、断壁残垣,那段屈辱的历史让我们永远铭记。正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我们才能站在这座园林瑰宝中,亲身感受文明、感悟历史。正是因为改革开放,这座园林才得到了更好的保护和传承,变得举世闻名,每天吸引无数中外游客。作为她的守护者,我有什么理由不去讲好她的故事呢? 

  工作十年来,我接待过中外游客上万人次,承担过无数次政务接待,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次国事活动。在这次活动中,几位国家元首夫人共同游览颐和园,我被确定为这次活动的主要讲解员。一听到这个消息,激动、紧张、忐忑一股脑涌上心头。我知道,作为讲解员,我要在各国的第一夫人面前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华历史和中华文化,在国际舞台上彰显中国青年人的风采。 


韩笑(左一)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和外语服务。图片由韩笑提供
 

  一份精彩的讲解词,是一次成功接待的基础。但刚开始撰写讲解词,我们就犯了难。以往我们的外事接待都是一对一的服务,每次只服务一个国家的外宾,然而这次,我要服务的贵宾来自十个国家,不同的文化背景、宗教信仰、礼仪禁忌、风俗习惯都要考虑。最终出炉的讲解词,既要充分展示中华文化,又要兼顾各国的文化差异。在讨论仁寿殿前龙形铜香炉的讲解词时,大家的意见产生了很大的分歧。对于中华民族来说,龙是具有特殊意义的图腾,然而在西方神话中,龙对应的翻译“dragon”又被理解为邪恶的象征。以往我们常常会避讳这类涉及文化差异的内容,可这次的参观路线又不可避免的会看到这龙形香炉。讲还是不讲?大家都陷入了矛盾。 

  我们知道,中国国力日益强盛,我们接待的外宾越来越多,外宾对中华文化也越来越认同和喜爱。颐和园正是中华文化的集大成者,这里浓缩了历史、建筑、文物、宗教、文学、美学等方方面面的内容。而龙的精神彰显着中华民族自尊自信和自强不息,早已熔铸在每一位中华儿女血液之中。再加上这次国事活动是我们的主场,参观颐和园为的就是展示我们的文化根脉,我们没有理由不自信,我们就要大大方方地讲! 

  接待当天,我大方自信地向夫人们介绍了龙的文化,夫人们听得非常认真投入。从她们的眼神中,我看到了由衷的赞叹。那一刻,东西方文化的融合和共识,凝聚在一个小小的龙形香炉上。 

  在刚刚结束的中非论坛中,我再次荣幸地为非洲贵宾们讲解了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讲解结束的那一刻,我不禁想起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的,“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上下五千年的中华文明是我们民族的灵魂,更是我们昂首奋进、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文化是我们新时代年轻人义不容辞的使命。 

  改革开放以来,生活条件好了,城市建设快了,生态环境改善了,而对于我来说,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变化,才使得我有机会从事文化传播工作。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才会带来文化兴盛。我想,这条路我们一定会继续走下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作者:韩笑)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