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微笑天使”董明:生命从未虚度!
发表时间:2018-11-01 来源: 中国文明网
董明,1986年出生,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教师。全国道德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个人。她9岁时不幸高位截瘫,却以顽强毅力自学成才。她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成立爱心志愿者团队,常年义务帮助他人,被称为“轮椅上的微笑天使”。
 
 
 

  今早醒来,当爸爸把我从床上抱到轮椅上,我一瞬间红了眼眶。今年是我受伤的第23年,爸爸也这样抱了我23年……

  我叫董明,现在是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的一名教师,同时也是一名伴随着改革开放春风成长起来的志愿者。1986年,我出生在一个普通而幸福的家庭,6岁时被选入跳水队。我刻苦训练,梦想着有一天能为国争光。

  可是一次突如其来的打击,改变了我和整个家庭的命运。在1995年的一次比赛中,我为保护队友而受伤。医生给我下了三次病危通知,多次断言我没有生的希望。那一年,我只有9岁。因为伤势严重,我不幸高位截瘫,脖子以下全部失去知觉,四肢完全瘫痪,甚至丧失了语言能力。我想喊妈妈,可我说不出话;我想伸出手让爸爸抱我,可我感受不到身体的存在。在那段时间里,是爸爸妈妈用坚强撑起了整个家。在他们的陪伴下,我沉淀了所有的眼泪和辛酸,在病床上开始了艰难而漫长的康复锻炼和自学之路。

 

  2014年12月6日晚,董明为帮一个想自杀的女孩赶到北京。左图:下台阶时,董爸爸拒绝帮助,说他一个人可以。右图:董爸爸体贴地为女儿围上围巾。中国文明网记者张青玲摄 

  在受伤后的最初6年,我的身体完全不能动;10年里,我的语言能力也没完全恢复。学习过程中,我读不出课文,就一字一句地在心里默念;手握不了笔,就一笔一划地在心里假想。苦心人,天不负。就这样我先后自学了从小学到高中的所有课程,还自学了英语、日语,获得了大学文凭,考取了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

  2001年,为了加强我与外界的联系,父母借钱为我买回一台二手电脑。按一个按键对于普通人来说是再简单不过的事,可对我来说却是一个难题。由于我的手掌不能摊开,我只能握着拳头,用右手小拇指第二关节敲击键盘,移动鼠标。经过一年的努力,我终于学会了打字。学会打字后,我开始在网上写稿。为了完成一篇500字的稿子,我从早上6点写到晚上11点。最开始稿费只有5毛钱,但我将每笔稿费都积攒下来,资助农村失学的学生。就是从那时开始,我走上了志愿服务之路。

  身体有所好转后,我更加积极地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当过聋哑学校老师、禁烟大使、文明交通劝导员等。记得有一次做志愿者时,一个男生好奇地问我:“你能做什么?”这时迎面走来了几位外国游客寻求帮助,我微笑着用流利的英语给他们指路。当外国游客离开后,我笑着对那位男生说:“我只是希望和你们一样平等地奉献!”从此,那个男生成为了我的好朋友,每当我遇到困难,他都会帮我。

 

  微笑是董明最美丽的“名片”。左图:董明与她的志愿者团队在地铁站倡导文明乘车。长江日报记者刘斌摄 右图:董明2011年在深圳体育馆工作。新华社记者吕小炜摄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地震。看着那些在地震中受伤、失去亲人的孩子,我说服了父母,一家三口自费奔赴灾区,成为了一名残疾人抗震减灾心理干预志愿者。我拒绝了四川团省委提供的住宿,自己找地方住,实在找不到就在车站、广场凑合一晚。山路崎岖,轮椅的钢梁在一次进山时突然断了。爸爸抱着我,找了一根木棍撑着轮椅,到成都后才将钢梁焊好,没想到很快又断了,只有再修。在震区的日子里,我的父母也成了志愿者,爸爸负责协助搬运物资,妈妈负责给伤员换药、擦洗身体等。在我们的努力下,5名父母双亡的孩子敞开心扉、再度开口说话,40余名因地震造成重度残疾的人重新燃起了活下去的信念……离开什邡的时候,七八个孩子拍打着我的车门,伸出大拇指对我说:“董明姐姐你真棒!”一个7岁的小男孩对我说:“我长大以后要做一个警察保护你!”

 

2008年6月,董明奔赴四川成为抗震减灾心理干预志愿者。图片由董明提供 

  2008年8月8日,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举行。经过层层选拔,我幸运地成为北京奥运火炬手之一。残奥会开幕后,我又当选为北京残奥会形象大使。其间,我以“残奥会志愿者”的身份进入“水立方”,担任了贵宾区的引导员。每天早上8点,我都会出现在“水立方”的贵宾区,开始我的引导员工作。乘着轮椅工作让我比别人多了一些辛苦,但我却从未感到疲倦。

  我觉得,为奥运服务的每一秒钟都那么美妙,我非常享受这个过程。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鼓励我说:“作为一个老人,我被你的微笑所感动。你身残志坚的精神值得所有残疾人学习。祝贺你,成为本届残奥会的形象大使!祝你做得更好,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这让我更坚定了把志愿服务进行到底的信心。奉献让我快乐,我希望自己成为这个社会建设的参与者,而不是旁观者。


董明和她的爱心志愿者团队。图片由董明提供
 

  因为是残疾人的缘故,我更能体会到社会关爱的魅力与意义,同时,也让我坚定了回报社会的想法。2008年12月,我成立了“董明爱心志愿者团队”和“董明免费心理咨询工作室”。我将每月所赚稿费投入工作室,长期免费为那些失业、失恋的人提供心理帮助。

  后来,我又先后在国庆60周年阅兵、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广州亚残运会、深圳大运会、英国伦敦奥运会上作为翻译志愿者参与服务。我想,我不能作为运动员在赛场上拼搏,那就成为一名志愿者,用奉献完成我一直想为国争光的梦想。

  改革开放以来,残疾人群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让我有了更多的机会实现自己的青春梦想,在轮椅上与祖国共奋进。到今天,我成立的“董明爱心志愿者团队”已经带动了50000多人常年义务帮助他人,也见证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将志愿服务作为自己的一种生活方式。

 

2012年,董明在伦敦传递奥运火炬。图片由董明提供 

 

在学校,董明常常带领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图片由董明提供 

  志愿服务的经历,让我明白什么是奉献,更找到了我的人生价值。走到今天,我觉得最大的骄傲是:在受伤的这23年里,我的生命从未虚度!感谢伟大的时代给了我一个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感谢父母陪我奋斗了一个无悔的青春,活出了别样的精彩!(作者:董明)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