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姜晓波:歌唱祖国歌唱爱
发表时间:2019-01-16 来源: 中国文明网

  经常有人问我,如今在声乐方面的造诣,是不是源于家庭的熏陶。其实不然。我1956年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父亲是铁路工人,母亲在我7岁时去世。我们住在长春郊区一间十分简陋的小房子里,只有10平米左右,却要容纳父亲和我们兄妹五个。

  父亲是一个乐观的人。虽然日子过得艰难,但父亲每天都会一边哼着歌一边干活。因为年纪小,我常常会陷入对妈妈的思念中,每当这时,父亲就会耐心地哼歌给我听。渐渐地,我惊奇地发现,那些歌竟然可以“疗伤”!它们减轻了我心中的伤痛,带给我很多欢乐。就这样,父亲的歌声在我幼小的心里种下音乐的种子,“当一名歌唱家”成了我的梦想。

  如果说父亲是我音乐路上的启蒙老师,那“红灯牌半导体”收音机就是我的第二个音乐老师,它是哥哥辛辛苦苦挣工分给我换来的。靠着这台半导体收音机,我学习唱歌,开始了自己的歌唱生涯。

  中学毕业时,我听说吉林艺术学院有个非常有名的声乐教授——元柏萱,于是我就“厚着脸皮”跑到元老师家里毛遂自荐,请她收我为徒。元老师被我的努力和歌声打动,答应免费教我声乐知识,还推荐我考文艺团体。可没想到的是,从1975年开始,我连考3年,都因为个子小和政审过不了关。

2010年,姜晓波和恩师、著名声乐教育家元柏萱在一起。图片由吉林省文明办提供 

  生活总要继续。1978年,我进入长春刺绣厂当了一名刺绣女工。从我家到刺绣厂的路很远,我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一路上都是我的练歌时间,风声、雨声、车鸣声都是我最好的“伴奏”。在车间休息时,我会找个空旷的地方练声,就连上洗手间,我都要小声哼哼两曲儿。工友们只要一听到飘来的歌声,就知道是我在“练嗓子”,大伙儿经常给予我认可和鼓励,让我心里暖暖的。追梦路上,虽辛苦,却快乐。

  也是在这一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我的人生迎来了重大转机。吉林省文化厅举办首届独唱赛歌会,我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秦茵声乐教学小组”选中我,把我从刺绣厂“挖”了出来。后来,我又进入“包桂芳声乐教学小组”学习,系统地学习花腔女高音歌唱艺术,开始了我在吉林省歌舞团的演唱生涯。

1978年,姜晓波参加吉林省首届独唱赛歌会。图片由吉林省文明办提供 

1978年,姜晓波(左)和恩师秦茵在一起。图片由吉林省文明办提供 

  那时,秦茵、包桂芳、魏明泉等恩师都是分文不取、尽心尽力地教我。我知道自己在外形上缺乏优势,就在学习方面拼命用功。记得包老师曾对我说:“咱俩都是小个子,要发出高高的声音,人家走你就得跑,人家跑你就得冲刺。我们是花腔女高音,最关键的是用声音征服听众。”老师的话成了鼓舞和激励我前行的金玉良言。

  随着时代的发展,20世纪80年代,我有了属于自己的钢琴和双卡录音机,可以欣赏和弹奏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让我在音乐学习的道路上有了更大的提高。当时,吉林省歌舞团经常外出巡演,我也得以走出国门,与各国艺术家面对面交流,领略不同的风土人情。中国民歌演唱的机会越来越多,花腔女高音也开始“走出去”,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1996年,在吉林省文化厅的帮助下,我举办了第一场独唱音乐会,这在过去真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1979年,姜晓波(前排右一)在“包桂芳声乐教学小组”。图片由吉林省文明办提供 

1981年,姜晓波参加“哈尔滨之夏”演出。图片由吉林省文明办提供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文化惠民政策越来越多,文艺团体大量涌现,为我们声乐工作者提供了广阔的艺术平台,我也有幸被推选为吉林省歌唱家协会会长。

  我们组织文艺工作者走进社区,走进工厂,走进部队,走进养老院……只要老百姓需要,我们就去演出。我记得2016年的一次艺术讲座,在公园里临时搭了一个台子。见观众兴趣高涨,我索性从台上走下来,到大家中间,教大家如何发声、如何唱歌,所有人都特别开心。一位观众说:“党的政策好,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文化惠民。这是真正的市民文化节,是真正为百姓服务的。”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收获百姓的笑声、掌声,就是最大的认可。

  “要无私地做一位人民的歌唱家。”这是一路走来,老师们对我的谆谆教诲。一位歌者只有唱出老百姓想听到的歌,才称得上是“人民的艺术家”,而我就想努力做这样的人!我也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每逢演出前,我都会“见缝插针”地和观众聊一聊,问问他们喜欢什么,从而不断调整自己的演唱风格。

  我发起成立姜晓波艺术培训中心,义务培训声乐爱好者;我和相关部门发起成立吉林省中山志愿者协会,发起关爱自闭症儿童“星愿计划”;每到周末,我就和文艺志愿者一起到社区开展公益活动……教授、大学生、歌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我们的志愿服务队伍中。如今,“姜晓波公益声乐大讲堂”已经进行了300余场。

2016年10月,姜晓波(右)在学院辅导学生。图片由吉林省文明办提供 

2018年,姜晓波在从艺40周年公益演唱会上。图片由吉林省文明办提供 

  改革开放40年,也是我的声乐事业飞速发展的40年。我是见证者,更是受益者。颂改革,再出发,我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永远做人民的艺术家为己任,为祖国放歌、为时代放歌、为人民放歌!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