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改革先锋进校园 让年轻学子体会国家和时代巨变
发表时间:2019-01-21 来源: 中国文明网
 

1月16日,“改革先锋”郭明义走进云南师范大学作报告。王平平摄(新华社发)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有100位杰出的改革者被授予改革先锋奖章。

  近日,由中宣部、教育部和共青团中央共同组织开展的“改革先锋进校园”专题报告活动举行,多位改革先锋走进各地高校,为广大师生讲述个人奋斗、国家发展和时代变迁的故事。

  事迹励志动人

  40年来,“中国制造”的崛起令世界惊叹。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里的大国重器,离不开先锋们的付出。

  中国中车集团总经理孙永才来到清华大学。他主持研制的“复兴号”高速列车,让中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快的国家。叶聪是“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首席潜航员。在5000米的深海机械臂断裂了怎么办?与母船失去联系了怎么办?叶聪带着自己的故事走进北京科技大学、云南大学和江南大学,他的过人勇气、精湛技艺,令同学们钦佩不已。

  中国的和平发展为改革开放奠定了基础,这离不开英雄们的贡献。

  33年前,战斗英雄韦昌进曾随部队开赴边境作战前线。在一次激烈战斗中,在4位战友相继牺牲、重伤后,他独自坚守战位11个小时,引导炮兵连续打退敌军8次连排规模反扑。战斗结束时,韦昌进负创22处,弹片毁伤了他的左眼,穿透了右胸。在北京师范大学作报告时,不少同学被韦昌进的事迹感动。

  中国人民生活的改善,离不开基层工作人员的用心。

  河南卫辉市唐庄镇党委书记吴金印来到郑州大学作报告。77岁的他曾三次拒绝提拔,在基层一干就是40多年,带领群众通山洞、筑大坝、建水库、铺公路、架大桥,改变了山区一穷二白的局面。走进江西师范大学作报告的邱娥国是一名基层警察。从警30年来,他调解家庭纠纷、照顾走失儿童、帮助下岗工人再就业,还先后助养过10多位孤寡老人,他案头的帮扶本里详细记录着辖区内所有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的困难之处。

  讲述时代变迁

  改革先锋们在校园里讲述的故事,让年轻学子深切体会到了国家和时代的巨变。

  “从前国家队冬训的时候,没有取暖设备。我们拿木板围起来,里面生个火炉,就这么练。”面对北京体育大学的同学,中国首位奥运冠军许海峰回忆起过去十分感慨。在许海峰刚成为射击运动员的1982年,一个省队只配备两把进口枪,而如今中国射击队运动员们再也不必“数着子弹省着打”。

  复旦大学的同学们迎来了“老学姐”于漪。于漪从教67年,见证了中国基础教育事业翻天覆地的变化。她说,过去在上海市金山区,有的小学门口连条像样的柏油马路都没有,16所学校只有一个篮球架,老师每次上课只发两支粉笔。“上个月,我去闵行区的一所小学,看到先进的校舍、设备,简直让人恍然隔世。”

  走进深圳大学的禹国刚,为同学们讲述了这座城市飞速发展的历程。作为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创建者之一,他参与并推动了中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区域到全国的发展。“深交所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没有资本市场可能就没有深圳的今天。”禹国刚说。

  感召广大师生

  报告台上是亲历者、贡献者,报告台下是受益者、接续者。中国改革开放的故事还在继续,改革先锋的精神仍需传承。

  坚守岗位、勇攀高峰、不忘初心,各位改革先锋的报告令大学师生收获良多。清华大学新闻学院学生晋美在听过报告后表示:“改革先锋把个人事业融入国家发展,在奉献中实现了人生的价值。我也很渴望能够为伟大复兴增添些许力量。”

  在听到许海峰曾放弃稳定工作投身射击运动的故事后,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学生王婷瑜很受激励。“人一定要坚持自己所热爱的事,要有个目标,然后朝着目标去努力和奋斗。”她说。

  言传身教,这是榜样的力量。南昌大学党委书记喻晓社在听过报告后认为,改革先锋专题报告既是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课,更是一次别开生面的励志教育。(李 贞 陈嘉林 张洺瑞)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