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社区科普就在居民身边
发表时间:2021-11-26 来源:

  11月10日,碓坊社区举办垃圾分类科普知识讲座,认识到垃圾分类是实现减量、提质、增效的必然选择,居民们纷纷表示,要从自身做起,并带动身边人一起进行垃圾分类。今年以来,宜城街道把科普讲堂搬到居民身边,组织科普志愿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传播科技知识,在辖区内造浓科学、文明、向上的社会风气。

  垃圾分类是解决“垃圾围城”“垃圾围村”问题最好的途径。碓坊社区科普志愿者制作了《垃圾分类的演变历程》PPT课件,重点讲解了为什么要垃圾分类,什么是垃圾分类、垃圾处理的现状、如何进行垃圾分类等小知识,进一步提高了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知晓率”“践行率”。居民组长黄阿姨说:“垃圾分类其实并不难,掌握了要领,慢慢形成习惯就好。”

  在日常生活中,意外伤害不可避免。日前,民主社区联合市城中实验小学共同开展了“关爱生命 ‘救’在身边”急救知识培训讲座,以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此次讲座,邀请了宜城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医务工作者张丽亚为居民授课,幽默的语言、鲜活的案例,将急救知识传授给了广大师生。师生们说:“急救知识的普及,让我们认识了急救工具,学会了如何应急救护,也知道了生命的珍贵以及抢救的重要性。”

  近段时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许多科普志愿者主动来到社区,积极配合工作人员为居民们有序办理预制码、苏康码等,服务现场就是科普讲堂,志愿者们向居民朋友分享疫情防控动态信息,宣传防疫相关知识,在防疫一线筑起靓丽的科普风景线。

  慢病防治,老年居民关注度高。居民的呼声就是行动的信号,阳羡社区携手天健医药开展健康社区行活动,医护人员仔细地为居民们测量血压、血糖并为他们诊脉,同时还向居民宣传如何通过改善饮食习惯来提高身体素质,提倡居民采取低盐少油的饮食方式,提醒老年人要清淡饮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平时多加强锻炼,提前预防糖尿病、高血压之类疾病,并对居民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耐心解答。便民活动着实温暖老年居民的心。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