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宜兴获“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殊荣
发表时间:2017-09-28 来源: 宜兴文明网

  9月25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办的2017中国森林旅游节上传来喜讯:我市凭借在森林资源保护与利用中所取得的骄人成绩,从全国上百个区县中脱颖而出,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称号。这是我市继荣获 “中国人居环境奖”“国家生态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一系列殊荣后,在生态建设领域取得的又一张“国字号”名片。

  随着森林旅游的快速发展,2015年以来,国家林业局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对森林旅游发展卓有成效的地区开展“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动态评选。申报单位不仅要求行政区域范围内森林覆盖率不低于50%,森林风景资源类型多,生态环境良好,而且要求在政府主导下形成了有利于森林旅游发展的体制机制,在处理保护与利用、生态与产业、休闲与科普关系方面成效突出。在今年的评选中,我市在基础设施、对经济发展的带动、社会影响力、创新机制、扶贫带动等各项评分中,都取得较好成绩,且独具特色,最终脱颖而出,与常熟市一同入选。宜兴素有“竹的海洋,茶的绿洲,洞的世界,陶的古都”之称,全市交通便利、设施完善、森林旅游元素丰富,是全国著名的陶都和太湖风景区旅游城市。

  全市拥有等级旅游景区10个,其中4A级景区8个,3A级景区2个;拥有森林旅游地10处,其中不仅有国家级森林旅游地宜兴林场,还包括云湖湿地公园、竹海森林公园等省级森林旅游地4处。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古树名木众多,现有古树名木57种,拥有1700多年的“中国最美银杏树”、唐代的七叶树、东坡海棠、植物界的“活化石”——银缕梅等。角逐“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不仅是资源实力比拼,更是考核各界对于森林旅游开发、产业绿色发展等生态意识的觉醒和参与热情。近年来,我市引导市民亲近森林、认识森林,自觉参与森林资源保护与利用,同时大力发展森林旅游景区建设,加强规划管理、宣传和部门合作。在积极完善宜兴林场等等级森林旅游地建设和各项旅游服务设施,促进森林旅游开发的基础上,还携手各地成功打造苏浙皖三省交界“小长城”、张渚镇“红汕坞”、湖氵父镇“廿三湾”等特色森林旅游示范点,并成功推出“深氧界”“茶禅四月到宜兴”“金秋十月醉陶都”等森林旅游与文化活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走进森林,让城市生活更精彩”,这既是今年中国森林旅游节活动主题,也是发展森林旅游的最终目的。

  作为一种绿色发展方式,在推进森林旅游过程中,我市涌现出一批批休闲养生新亮点,还有效带动了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了生态与经济的双赢。目前,我市年接待涉林旅游人数超2000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近200亿元,全市林业总产值80余亿元,其中,林业旅游与生态服务20亿元,非木材林产品的培育与采集15.2亿元。

附件: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