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我市第二批历史建筑名录公布
发表时间:2018-03-05 来源: 宜兴文明网

  日前,我市第二批历史建筑名录已由市政府批准公布,宜兴陶瓷博物馆主楼等23处老建筑物,被确定为我市第二批历史建筑。截至目前,我市已被确定为历史建筑的共有73处。根据《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2008),历史建筑是指经城市、县人民政府确定公布的具有一定保护价值,能够反映历史风貌和地方特色,未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也未登记为不可移动文物的建筑物、构筑物。市规划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历史建筑的确定,对于加强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延续历史文脉,展现城市风貌,推动我市历史文化名城及历史建筑的保护具有重要意义。早在2009年,我市就公布了首批历史建筑名录,共涉及建筑物50处。为进一步加强历史建筑的保护与管理,我市于去年7月启动新一轮历史建筑普查确定工作,重点调查丁蜀镇陶文化遗产、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周铁镇的历史建筑资源及各地历史文化名人故居等。

  在社会多方参与下,此次普查甄选出历史建筑共23处,其中丁蜀镇15处、周铁镇3处、杨巷镇4处、官林镇1处,涉及陶文化建筑、商业及公共建筑、名人故居等四大类别。从建筑年代来看,这些建筑建造于清朝、民国时期等,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历史建筑最多,有14处。“第二次历史建筑普查工作,尤其注重发掘陶瓷产业相关建筑中蕴含的历史价值。”市规划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以均陶厂照壁、紫砂二厂入口建筑群等为例,此次入选的10处相关历史建筑,较为全面地展示了宜兴“中国陶都”特色和陶瓷产业在丁蜀的发展历史轨迹。而第二批历史建筑名单公布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将进行挂牌保护,同时联合相关部门加强对历史建筑的研究、保护、利用、修缮和宣传,让这些历史建筑“留下来”后更好地“活起来”,充分发挥其应有的社会效益。

附件: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