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中国梦和价值观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资料下载
 
 
小寒驾到!
发表时间:2016-01-06 来源: 宜兴文明网

  

  古语云:“小寒大寒,滴水成冰”,小寒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标志着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根据中国的气象资料,只有少数年份的大寒气温低于小寒的。

  小寒套餐【家庭版】

  【菜饭】

  古时,南京人对小寒颇重视,一般在这天会煮菜饭吃,有用矮脚黄青菜与咸肉片、香肠片或是板鸭丁,再剁上一些生姜粒与糯米一起煮的,其中矮脚黄、香肠、板鸭都是南京的著名特产,可谓是真正的“南京菜饭”。  

  小编相信,在这个时节,我们宜兴人也是最爱菜饭的吧~!“下过霜的塔菜么,烧菜饭顶灵为~!”

  【腊八粥】

  小寒节气中就有一重要的民俗就是吃“腊八粥”。腊八在小寒节气前后,在这个时候吃一餐内容如此丰富的热粥,既能刺激食欲,又可以增加机体热量,起到暖胃消寒的作用。  

  《燕京岁时记》中记载“腊八粥者,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红豇豆、去皮枣泥等,合水煮熟,外用染红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松子及白糖、红糖、琐琐葡萄,以作点染。”当然,微友们可根据自己的饮食习惯以及身体状况选择腊八粥的配料,熬出更适合自己体质的腊八粥。

  小寒套餐【养生版】

  山药羊肉汤

  (有补脾益肾,温中暖下的功效)

  太子参炖鹌鹑

  (有补五脏、益中气的功效)

  远志枣仁粥

  (有补益肝肾,养血安神的功效)

  小寒,起居重“三防”

  防寒——要护头

  寒性凝滞,寒性收引”。中医认为,天气寒冷,关节痛、颈椎病甚至是心脑血管疾病都容易发病。小寒时节,保暖是第一要务。  

  小寒是一年之中最冷的时节,尤其要注意头部保暖,外出记得带帽。因为头部是人体的神经中枢所在,并且头为诸阳之会,所有的阳经都上达于头部。

  防燥——内服+外用

  内服:除了多饮温水之外,还应适量补充蛋白质及脂肪,如滋补汤品、牛奶、酸奶、各类粥品,将水分“锁住”。

  外部保湿:可以使用加湿器。此外,还可以在暖气片旁边放置清水,或将干净的湿布放在暖气片上。也可以使用喷壶在你觉得干燥时或每隔2小时左右在屋内喷洒干净的清水。

  防外感——常伸腰

  小寒是风寒感冒多发的时节。除了注意保暖,还要多做肢体伸展运动,振奋阳气,固表防感。此外,还可在每日洗脸后用双手摩擦面部致生热,可增强御寒能力。

  小寒节气的运动要注意适度。一是在日出后才开始锻炼,二是准备活动必须要做。还须注意,运动不要练到大汗淋漓,锻炼后要及时穿衣,避免寒邪侵袭。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