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中国梦和价值观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资料下载
 
 
腊月二十五 民俗数一数
发表时间:2016-02-03 来源: 宜兴文明网

  岁末年终,人们有了闲暇与积蓄,对于平时难得有精力操办大事的人来说,这是一个好时机。因此,人们根据现实生活需要,发明了这一特殊的时间民俗。腊月二十五是中国农历的十二月(又称腊月)二十五的俗称;汉族春节传统习俗之一。今天就是农历的腊月二十五,在今天这样的日子里到底有哪些讲究的民俗呢?

  腊月二十五 推磨做豆腐

 

  民谚称:“腊月二十五,推磨做豆腐。” 据考证,豆腐是西汉淮南王刘安发明的。南宋朱熹在其《豆腐》诗中写到:“种豆豆苗稀,力竭心已腐,早知淮南术,安坐获泉布。”  时至今日,一些地方还有在除夕以前“吃豆腐渣”的风俗。究其原因还是当地的一种传说,传说有一年腊月二十五玉皇大帝下到人间视察民情,玉帝发现家家都在推磨做豆腐,玉帝尝了尝豆腐也并不是很好吃,认为人间生活非常清苦,因此在新年中保佑人间,让百姓生活过得更加富足。  

  后来老百姓们商量好集体在玉帝视察这一天做豆腐,目的就是让玉帝知道人间过得并不是那么好,希望玉帝在下一年继续保佑人间。传说归传说,但“吃豆腐渣”实则是古代生产力低下,没有那么多好吃的,同时也是先民勤俭节约美德的写照。  

  还有一种说法就是,豆腐与“头富” 和“头福”音相似,被寄予了新年要“富贵”的希望,所以人们选择做豆腐期盼得到幸福。

  糊窗户

  过去在老北京,腊月二十三祭了灶,腊月二十四扫完房子之后的腊月二十五就该糊窗户了。那时候四合院的房子没有现在这么多的玻璃门窗,更多是那种带窗棂的、上下对开的窗户。

  现如今,居住在楼房里的人们,“糊窗户”是大可不必了,贴个窗花、贴个福字、挂副对联是必不可少的程序。

  接玉皇

  旧俗认为腊月二十三灶王爷上天后,玉皇大帝于腊月二十五日亲自下界,查察人间善恶,并定来年祸福,所以家家移动图片祭之以祈福,称为“接玉皇”。人们在这一天里起居、言语都要谨慎,争取好表现,以博取玉皇欢心,降福来年。

  照田蚕

  也叫“烧田蚕”、“照田蚕”、“烧田财”,是流行于江南一带的民间祈年习俗。腊月二十五这一天将绑缚火炬的长竿立在田野中,用火焰来占卜新年,火焰旺则预兆来年丰收。有些地方在年三十举行这一活动。

  赶乱岁

  汉族民间旧俗认为腊月二十三送灶神上天后至除夕才迎回,其间人间无神管辖,百无禁忌,汉族民间多嫁娶,被称为“赶乱岁”。乱岁是民众为自己设计的调节社会生活的特定时段。

  千灯节

  腊月二十五是蒙古族、达斡尔族的宗教性节日。蒙语称“明干卓拉”,  腊月二十五“千灯节”图4 意即千盏灯节。腊月二十五这一天,做“明干卓拉”去庙里点燃,认为点得越多越吉利。这一节日习俗,在新疆维拉特蒙古族中最为盛行。当地群众在这天吃烤牛羊肉,举行传统的体育游艺活动。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