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中国梦和价值观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今日芒种,该干啥吃啥,文明君给你支招了...
发表时间:2016-06-06 来源: 宜兴文明网

  今天是我国传统的节气“芒种”文明君给大家介绍一些有趣的“民俗”和一些实用的养生技巧快来看!

芒种那些有趣的民俗

煮梅

  有传说称煮梅的习俗起源于夏朝。在南方,每年五六月是梅子成熟的季节。青梅具有多种营养保健功能,但青梅鲜果酸涩,需加工食用,这便是煮梅,而最有名的煮梅典故莫过于“三国”里的“青梅煮酒论英雄”了。

挂艾草

  天气越来越热,蚊虫孳生,容易传染疾病,故5月有“百毒之月”之称。芒种节气正逢端午节(农历五月初五)前后,家家户户在门楣悬挂菖蒲,藉以避邪驱毒。所以,古时又称五月为“蒲月”。

送花神

  在古代,农历二月二花朝节上迎花神。芒种已近五月间,百花开始凋残、零落,民间多在芒种日举行祭祀花神仪式,饯送花神归位,同时表达对花神的感激之情,盼望来年再次相会。

芒种时节,多吃这“七宝”

黄瓜

  夏季适当摄入凉性蔬菜有利于生津止渴、除烦解暑、排毒通便。我们常吃的黄瓜就是凉性蔬菜中的代表。夏季也是黄瓜上市的旺季,它含水量高,又兼具高钾低钠的特点,适合夏天人们大量出汗后补充水分及流失的无机盐。

木耳

  木耳味甘、性平,归胃、大肠经;具有益气、润肺、补脑、轻身、凉血等功效;木耳有“血管清道夫”之称,夏天多吃点黑木耳,一方面有利于排毒通便,另一方面有凉血、增加食欲之效。

鸭肉

  四季之中,鸭肉特别适合夏季食用。鸭属水禽,性寒凉,从中医“热者寒之”的治病原则看,凡体内有热的人适宜食鸭肉,体质虚弱、食欲不振、发热、大便干燥和水肿的人食之更为有益。

薏米

  盛夏时节阴雨连绵,空气湿黏,很多人都会“伤暑”,这时吃些薏米粥,可以起到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的作用。

绿豆粥

  绿豆有“食中佳品,济世之食谷”之美称。绿豆亦食亦药,可用以清热解毒、消暑、利水,治暑热烦渴、水肿等。不过应注意,绿豆属于凉性药食之品,身体虚寒或脾胃虚寒者不宜大量饮用。

酸梅汤

  酸梅汤的原料是乌梅、山楂、桂花、甘草、冰糖等。该汤消食合中,行气散淤,生津止渴,收敛肺气,除烦安神,常饮可祛病除疾、保健强身,是炎热夏季不可多得的保健饮品。

西瓜

  西瓜具有清热解暑、生津止渴、利尿除烦的功效。新鲜的西瓜汁和鲜嫩的瓜皮能增加皮肤弹性,减少皱纹,增添光泽。夏天出汗多,随着汗水的排出,丢失的营养也多,适当吃些西瓜,不仅能补足丢失的水分,更能增加营养。 

养生“七字”:补水午休防着凉

每天午休

勤洗衣服

  芒种过后天气炎热,细菌也更加容易滋生。再加上人体新陈代谢加快,流汗多,此时是皮肤病的高发时期。勤换衣服,特别是内衣裤,每天换洗非常必要。 

 

  芒种时节气温明显升高、雨量增加,人体也进入新陈代谢最旺盛的时期。此时水分消耗较多,多种微量元素也随汗水排出体外,只有多补水,才能保持代谢良好,弥补机体需求。 

 

  芒种时节,多降水天气,冷暖变化将比较频繁,要注意随时增减衣物。另一个原因是夏季空调温度调得太低,早上上班或下班回家时突然进入一个温差极大的环境,身体难以适应,就容易引起热伤风。 

出汗后别忙洗澡

  大汗后,流经肌肉的血液增多,心率加快,这时洗澡,易使血液不足以供应心脏和大脑等其他重要器官,造成机体缺氧,出现眩晕等症状。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