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透过数据看清明
发表时间:2018-04-09 来源: 宜兴文明网
  清明节不同于一般的节日,它既是祭祖扫墓、思念感恩故人的日子,也是亲朋好友踏青、出游的好时机。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我市文化、旅游、消费等出现了一派繁荣景象。小长假落幕,不妨让我们一起通过数据盘点一下。
 
  发送旅客77.6万人次
 
  清明小长假三天,我市共发送旅客77.6万人次。在市交警等部门的部署下,交通秩序整体稳定有序。
 
  小长假期间,我市旅客客流主要由假日探亲访友流、旅游观光休闲流等组成。其中,宁杭高铁宜兴站三天到发旅客量累计达5.3万人次,其中发送旅客近2.6万人次,旅客出行方向主要为上海、南京、杭州等地。公路客运方面,我市城市公交和城乡公交分别集散旅客约51.2万人次和21.8万人次。跨市客运旅客出行大多以中短途为主,方向主要集中在周边的上海、苏州、无锡、常州等地。小长假前两天客流平稳,每日发送旅客约5000人,4月7日跨市客运迎来返程高峰,单日发送旅客近1.1万人次。
 
  为保障市民正常出行,市交警部门根据清明扫墓和春季旅游重点线路的交通规律特点,采取定点与机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人流车流密集场所周边道路的交通疏导,从严查处各类严重违法行为。据统计,小长假期间,我市共查处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1200余起,扣留机动车46辆,发生一般以上道路交通事故27起,同比下降6%。
 
  2万多人次至各公墓祭扫
 
  小长假期间,我市各公墓共接待祭扫群众2万多人次,各地祭扫活动平安有序。
 
  市殡葬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受我市祭扫风俗影响,绝大多数群众已于清明节前完成祭扫。清明期间,祭扫群众大多集中在4月5日这天前去扫墓,其中不少是专程从外地赶回宜兴的。虽然当天降温降雨,但祭扫人数和去年基本持平,其中,市金鸡山公墓当天共接待祭扫群众6000多人次。4月6日和7日,前去扫墓的群众人数较4月5日明显回落。
 
  据统计,今年清明祭扫期间,全市各大公墓共接待祭扫群众100多万人次,疏导车辆40多万辆次。祭扫高峰期出现在3月24日、3月25日及3月31日、4月1日,这几天,日均有近20万人次前去扫墓。
 
  主要景区接待游客25.07万人次
 
  小长假期间,全市纳入抽样分析和统计的主要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5.07万人次,营业收入387.05万元。其中,以家庭、亲友结伴行为主的中、短自驾游成为出行新风尚。
“生态美”依旧是陶都旅游的金字招牌。宜兴假日旅游指挥调度中心大数据显示,竹海风景区、善卷洞风景区、龙背山森林公园等景区景点成为游客的主要目的地。同时,随着亲子游市场的加速升温,今年的清明小长假,市旅游集散中心还举行了一场针对“亲子游”的采茶挖笋体验活动,为亲子家庭亲近大自然、感受乡村魅力提供了机会。此外,不少游客还趁着长假来趟乡村旅游,体验乡土、回味乡愁,纳入统计的33家省三星级以上乡村旅游区共接待游客2.98万人次,实现营收356.99万元。
 
  根据宜兴假日旅游指挥调度中心大数据显示,小长假期间,我市主要省内客源以无锡、常州等周边地区为主,省外客源则以上海、浙江等邻近省(市)为主。
 
  近4万人次享文化大餐
 
  清明小长假,不少市民开启了文化度假模式,近4万人次选择看展、看书、看电影,一道道精神大餐让人们的假期生活变得充实丰富起来。
 
  小长假期间,市新华书店日均客流量比平日增长了近两成,尤其是4月6日和7日,营业额比平日长了两成多。三天假期,市图书馆共吸引8723人次,成为“东氿之花”的人气王。除了与书为伴,去博物馆、美术馆看展览,也成了很多市民的过节选择。市美术馆正在展出的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书法作品展、著名书法家张良勋作品展各具特色,三天共吸引1700余人次前来参观。市博物馆的年度大展“龙凤呈祥——清帝大婚庆典展”依旧吸睛,网罗了唐宋明清好几把珍贵古琴的“七弦听古今”古琴大赏展等,也让博物馆成了文化过节的热门目的地,三天共吸引近1800人次。
 
  此外,小长假期间,我市的电影票房也表现不俗。初步统计,三天内,共有26116人次走进电影院,全市三天票房超过95万元,尤其在小长假第一天,有超1.1万人次冒雨贡献了42万元的票房。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