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宜兴文明网   邮箱  搜索
内容搜索
 
文明宜兴    文明播报 陶都好人365   志愿服务 文明视频    领导讲话 文明风采      文化宜兴      微博微信
文明创建    工作提示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     陶都评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群众意见
 
 
粽香端午时 陶都别样乐
发表时间:2019-06-10 来源: 宜兴文明网

  “五月五,是端午;插艾叶,挂香囊;五彩线,手腕绑;吃粽子,蘸白糖……”短短童谣,道不尽端午浓情。龙舟竞渡,粽叶飘香,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的生动注脚,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形式多样的节庆活动在全市上演,古朴的民俗让大家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地道乌米粽浓香引客来

  山峦绿叠的宜兴阳羡国家旅游度假区内,满目的绿意给人们带来阵阵清凉。趁着端午节,当地的景区、民宿等应景地备上了礼物和惊喜,让游客在小长假感受山水之美的同时,尝到了宜兴味儿的乌米粽。乌米是宜兴有名的特产。小长假期间,宜兴特有的乌米粽俘获了不少远道而来的游客的芳心。6月7日上午10时,位于湖㳇镇的绿缘山庄内,工作人员把装有乌米、腌制过的五花肉的盆子端上桌,邀请住宿的客人参加包粽子活动。一见这乌米,外地的游客就来了兴趣“。这米天然就是这个颜色吗?”老家在甘肃的曹毅按捺不住,抛出了自己的疑问。一旁忙碌的绿缘山庄工作人员郑春花解释道“:这是宜兴特产乌米,是采摘乌饭树新鲜的叶子,捣碎取汁浸泡糯米而成的。”游客们跟着工作人员有样学样地包起粽子来……在10多位游客和工作人员的通力合作下,不多会就包好了100多个粽子。等热乎的粽子出锅,游客肖丽娜就迫不及待地打开一个品尝起来,并连连夸赞“比一般的粽子更香更软糯。”这些乌米粽不仅赠送给了参与的游客,还以小礼物的形式送给了入住的客人。除了绿缘山庄,我市各地不少酒店和民宿也在小长假期间推出了包粽子活动。此外,竹海风景区等主要旅游景区(点)则为游客送出乌米粽、五彩绳等小礼品,用浓浓的粽香迎接客人。

  民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端午小长假期间,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在我市各地举行。传承端午文化,弘扬传统美德,热闹中洋溢着浓郁的节日氛围。 6月7日下午,在市图书馆,20对亲子参加了端午亲子活动。孩子们认真聆听了端午节的由来和相关习俗,并尝试制作龙舟模型。拆零件、搭架子、拼零件……随着老师一声令下,孩子们立刻忙活起来,整个教室都沉浸在兴奋又紧张的氛围中。20分钟不到,孩子们纷纷完成了属于自己的“龙舟”,并拿在手里轻轻舞动,体验“赛龙舟”的景象。小长假期间,丁蜀镇也组织当地部分退伍老兵等优抚对象,来到该镇湖渎社区优抚之家,参与“鱼水同舟,共扬传统”DIY 龙舟庆端午活动。提到端午,总与一个名字如影随形,那就是屈原,伟大的爱国诗人。这不,一场致敬爱国者屈原、致敬传统佳节的“杜鹃花开· 诗意高塍”端午诗会在高塍实验小学举行。来自“声动陶都”志愿服务队以及高塍实验小学的老师、同学、部分家长代表等,用一首首或与端午息息相关、或赞扬屈原不朽精神、或歌颂伟大祖国的诗词,唤醒所有观众心底最亲切、最温暖的一份文化记忆、民族记忆。

  将祝福送给“最可爱的人”

  每逢佳节倍思亲,万水千山“粽”是情。宜兴有着浓厚的拥军氛围,军民鱼水情深义重。端午小长假期间,兵哥哥们因坚守岗位,无法与亲人团聚。因此,我市很多军嫂、市民以及市民政局工作人员等来到驻宜武警部队,与战士们一起包粽子过端午。连日来,我市的“拥军大姐”赵峰组织身边的朋友和志愿者们,多次赶赴部队,和战士们包粽子话家常。“将粽叶边折一下,卷成圆锥状,填满馅料压实,左手压下左边粽叶,右手压右边,再对折,绑上棉绳就完成了……”志愿者们手把手教战士们包粽子,不少战士虽然是第一次包,但学得有模有样。除此之外,宜城街道土城社区巾帼志愿者也走进驻宜武警部队,为部队官兵现场包粽子。志愿者们的到来,为部队带来了暖暖的温情。

宜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